3/31/2013

運動會讓你更健康嗎?因DNA而異

紐約時報


研究已經證實,人們因為運動而產生的生理反應有很大差異。現在有一項新的基因測試可以告訴你,你的心肺功能是否能從運動中受益。這種測試擁有着大有前途的科學依據,但我們真的需要知道這類信息嗎?

這一新型測試目前由英國XR基因組學(XRGenomics)公司銷售,任何人都可以通過公司的網站購買,只需要用所提供的棉簽刮擦臉頰內側,然後將組織樣本寄回公司,幾周後可得到結果。這項測試方法是基於詹姆斯·蒂蒙斯(James Timmons)及其同事的研究,他是英國拉夫堡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的系統生物學教授,在路易斯安娜的潘寧頓生物醫學研究中心(Pennington Biomedical Research Center)和其他機構都有團隊。

這項研究在初期探討的是為什麼有人對耐力運動的反應如此明顯,而有些人則不是,該結果在2010年一項標誌性的論文中發表。某些幸運的男女一旦開始如慢跑等運動,心肺功能就能出現立竿見影的提高。而其他人進行同樣的鍛煉計劃卻收效甚微甚至毫無起色。測量指標包括最大攝氧量(VO2 max),即身體所用肌肉消耗和分配氧氣的能力。

在2010年的研究中,蒂蒙斯博士和他的同事為參試者的肌肉組織進行了基因型測試,這幾組參試者完成了6到20周耐力訓練。他們發現,基因大概有30種不同的分型,對健美身材的達成有顯著影響。而現在新的研究則是在人們的DNA中尋找這些基因標記物。

“我們想要幫人們找出原因,”蒂蒙斯博士說,某些人可能在同樣的訓練計劃中比同伴的進展慢得多。他也是XR基因組學公司的創始人之一。

去年,他參與拍攝了BBC電視台的一檔科學節目,期間主持人也接受了測試,結果根據他的基因表達譜,他被鑒定為運動“低”反應者。蒂蒙斯博士說,自從節目播出後,他快要被要求進行測試的人發來的郵件和打來的電話淹沒了。他和幾名同事當時為基因標記物申請了專利(目前還未獲得通過),將測試推向了市場。

現在消費者已經可以購買到一些不那麼複雜的運動相關的基因測試盒。這些測試未經食品藥品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監控,通常僅依賴單個基因標記物,聲稱它們可以預測你或你的孩子是能成為優秀的長跑者,還是像短跑健將這樣的力量型運動員。

不過,照潘寧頓生物醫學研究中心的基因學教授克勞德·布沙德(Claude Bouchard)的說法,從目前已有的基因科技來看,這類測試盒真正的預測價值“大約為零”。布沙德也是2010年蒂蒙斯研究的資深作者,但與XR基因組學公司沒有關聯。(他是另一家公司路徑基因[Pathway Genomics]的有酬顧問,僅通過醫生提供基因測試。)

新測試則可靠得多,因為“它建立在更強有力的科學基礎上,這一點超過了此前所有運動相關的DNA測試工具”,托莫·萊肯寧(Tuomo Rankinen)說,他是潘寧頓生物醫學研究中心的基因學教授,和布沙德一樣也是此前基因研究的作者之一而且沒有參與XR基因組學公司。但是,他補充說,新測試建立在最大攝氧量的基礎上,而這只是人們對運動的反應之一,所以有很大的局限。

萊肯寧博士說,舉例來說,新測試並不會告訴你運動會如何在較長時間裡影響你的血壓,或者你的胰島素敏感度是否會改變,又或者你的體重是否會降低。他說,運動引起這些健康反應的基因標記物,與最大攝氧量相關的標記物是不同的。

也就是說,關於DNA如何影響我們身體整體對運動的反應,科學解釋還處於它的嬰兒期。

但這並不是說,即使你好奇心發作——且有閑錢——也不該進行這項測試。目前,花318美元(合199英鎊)購買基礎測試盒,即可進行基因型測試並拿到一份簡短報告。花上約478美元,你可以得到更深入的解釋,附有公司科學顧問委員會定製的運動建議。蒂蒙斯博士解釋說,如果你對耐力訓練的反應較“低”,這份報告可能會建議你更關注力量訓練,或重新調整訓練計劃。

他說,“我們希望的是,(測試和報告)能夠鼓勵人們堅持運動,”不然的話,人們一旦覺得跑步或游泳沒讓他們身材更好,就容易放棄。

另一方面,他也承認,某些人希望得到他們是耐力訓練“低”反應者的消息,這樣就可以名正言順地放棄運動。

但是布沙德博士說,這對任何基因測試來說都是最壞的消息。“目前看來,測試本身是好的。”他說。但基因從來不是命運。

在2010年的基因研究中,作者的結論是,他們發現基因表達譜在人體對耐力訓練反應中,起到的作用至少佔到了23%,這個比重從基因學來看非常顯著。那麼,對運動能產生多大的反應,可能還剩下77%的空間由你作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