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3

金夭壽青年節


莊榮宏

今天是青年節,勞委會上週提前送青年一個大禮:廿至廿四歲的青年失業率達十三.六%。這款失業率,實在金夭壽!

由中華民國政府制定的這個節日,是紀念一九一一年在廣州發動流血政變,為推翻大清帝國而犧牲的青年。

那些青年當時是清國的人民,眼看國家領導人昏庸傲慢,軍事挫敗,內政腐化,對外屈膝,對內壓榨,不懂憐憫,不知反省,知識青年只好用命去扳倒統治者

一百零二年後,那群青年用命換來的中華民國,如今又是如何對待它的人民?

眼前是:青年失業,經濟衰退;油電領漲,物價起飛;元首買菜,說沒感覺。軍事弱化,預算大減;退將逼統,總統沉默;軍心動搖,演習何用。外交昏死,國格虧空;對中屈膝,對台不屑;武官叛國,文官聚斂。剷我良田,增我賦稅;自家領土,國旗禁揮。農民喊窮,給顆魯蛋;把原住民,當作人看。苛待勞工,討錢提告;膽敢臥軌,統統法辦。總之,非我族類,奶水切斷!

眼看民國喪失理想,為理想而送命的黃花崗青年地下有知,作何感想?儘管統治者不仁不義,幸好台灣青年都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

譬如一九九○年三月學運(又稱野百合學運)數千大學生振臂呼籲「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對民主發展產生巨大質變!再如近年「野草莓運動」、「我是學生,我反旺中」行動、「反媒體壟斷」運動,以及上個月的反核大遊行,青年也都拒絕向歷史繳白卷!

當年對大清絕望,清國青年於是革命;現在對民國失望,台灣青年因而上街!眼看民國貪官橫行,中央到地方,無所不貪,台灣青年的時代責任更加重大,一定要盯緊這個把他自家黃花崗精神都忘得一乾二淨的腐敗政權,警告他們:人民的忍耐已達極限!

(作者資深新聞工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