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13

權力使人腐化,千載名言


「禮教」是中國的產物,影響中國統治階層長達兩千多年。禮教究竟是什麼?一九一八年中國文人魯迅寫了小說「狂人日記」其中有段經典名句:「我翻開歷史一查,這歷史沒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頁上都寫著『仁義道德』幾個字,我橫豎睡不著,仔細看了半夜,纔從字縫裡看出字來,滿本都寫著兩個字『吃人』。」次年,中國學者吳虞接而續之,在「新青年」月刊發表「禮教與吃人」,一語道破地說:「吃人的就是講禮教的,講禮教的就是吃人的」

「講禮教的就是吃人的」,這是什麼意思?台灣政壇到處都有俯拾皆是的例子。繼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遭特偵組指為「豺狼當道」,具體求處無期徒刑重刑之後,南投縣長李朝卿前天也被檢方以涉貪將近一百三十件,嚴重敗壞官箴,毫無悔意,因而建請法院「嚴懲」以清吏治,都是最適當的說明。

這兩個人,都是「中國」國民黨重點栽培的「青年才俊」與「執政保證」,平常俱是滿口仁義道德,罵人貪贓枉法莫不義憤填膺二○○六年紅衫軍上街頭,林益世衝到台上帶動群眾大喊「反貪污、反腐敗」二○一○年六月,他一手向包商陳啟祥強索賄款的同時,一手在自己的部落格寫下「從政第一要件,清廉」文中強調:「從政之目的在於服務大眾,而不是踩著大眾的心血,滿足個人與家族榮華富貴、金碧輝煌的物質慾望,更不應把自己的物質享受,建構在大眾的辛苦與汗水上!」是不是一派大義凜然

李朝卿一樣,斗大的標語:「堅持做對的事」,長年掛在他的部落格上。口號之下,現在被揭發,他從第一任剛上任就開始貪,利用限制性招標的手法,對於縣府轄下的各種工程案與勞務採購案,幾乎大小通吃,一律向得標廠商收取一至一.五成的回扣,儼然成了公定價碼,而且膽大妄為到大舉派出縣府官員充當「白手套」出面拿錢,就算不是整個縣府都是賊,但南投縣的縣政、建設,也已被他計畫性地推動偷工減料而糟蹋殆盡

官商勾結,當然不是中國國民黨的專利,只要有權力,就存在貪腐的誘因,而且權力愈大,誘惑愈大。但是像林益世、李朝卿,甚至彰化縣長之弟卓伯仲仍羈押在案等例,他們有個共同的模式,就是貪瀆的技術已經制度化,涉貪的成員是集體性的,已形成了共生關係。這些國民黨的選舉大樁腳一一現形,可見國民黨的成分與結構,以及何以屹立不搖的龐大資源所在,這是現在進行式,黨產則是過去完成式。但是就如李朝卿的可笑辯詞:「分層負責,下屬擅自為之」,當這些國民黨大員從中央到地方四處橫行在「吃人」時,我們不也看到馬英九總統兼中國國民黨主席每天都把「清廉治國」喊得震天價響嗎

為什麼國民黨的貪腐,主席脫不了關係?只要問個問題:這些被起訴的貪瀆者是哪個政黨提名與發佈職務的?馬英九有沒有為他們公開背書?馬執政五年,貪腐有沒有銷聲匿跡?或反而從上到下,遍地開花?如果這些人是特偵組形容的豺狼,不就是國民黨提名豺狼,馬英九與豺狼站在一起?難怪孔夫子會說:虎兕出於柙,是誰之過?

其實,「禮教」原生地的中國人,一世紀前老早就告訴大家:「吃人的就是講禮教的,講禮教的就是吃人的」,台灣現代公民怎麼可以不了解,還繼續被「中國禮教黨」的假面—「溫良恭儉讓」所欺騙?下次,當大家一聽到當權者又大言不慚出來放言禮教時,就要千萬注意這些政客是不是準備又要「吃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