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3

你所不知道的結核病

紐約時報
劉穎慧

在很多人眼裡,隨着“白色瘟疫”時代的結束,結核病早已載入史冊,離我們很遙遠。事實上,結核病不僅沒有消失,反倒因為耐多葯結核病等新情況的出現,成為世界公共衛生的一大難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目前中國結核病年發病人數約為130萬,佔全球發病的14.3%,是結核病發病量僅次於印度的世界第二大國。結核病患者離你並不遙遠,他可能是學生、是白領、是公務員,可能就在你的身邊。

中國在防治結核病方面成效明顯,建國前肺結核的死亡率高達200-300人/10萬,居各種疾病死亡原因之首;建國後中國建立了三級防癆網絡,死亡率逐年下降。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介紹,在1990年至2010年間,中國結核病死亡率降低了80%,患病率下降了一半,這說明結核病是可防可治的。但結核病治療需要較長的療程,而中國80%以上的肺結核病人在農村或是流動人口,病人接受長期規範治療的依從性差,因此很容易出現耐藥性和耐多藥性肺結核。據衛生部2007-2008年組織全國結核病耐藥性基線調查結果估計,目前中國肺結核患者耐多葯率為6.8%,肺結核患者中有癥狀者就診比例僅為47%,而已經發現的患者規則服藥率僅為59%。
很多人早期得肺結核沒有任何癥狀,所以作為結核病基層醫生,我們建議每年一次胸片體檢,等病情發展到一定的程度,病人就會出現咳嗽、咳痰、低燒等癥狀,這個時候如果不及時就診,病情進一步加重,就會形成傳染源,感染更多的人。

我們曾經收治過一個美女病人,大學畢業後進入寫字樓里當了一名白領,待遇還算優厚。她工作沒多長時間就開始出現咳嗽,但總感覺咳嗽不是什麼大問題,可能是感冒了吧,可能是上火了吧,就自己買點咳嗽藥吃,反倒越來越重。她還是不重視,後來就出現午後低燒,她仍然沒往心裡去,再看每天只是下午和晚上發熱,第二天早上還能降到正常,索性就不管它了。拖了一年,有天在辦公室累了,突然咯了幾口血,把同事們都嚇壞了。美女被送到我們醫院,後來發現她不僅兩肺都是滿滿的結核病灶,還有支氣管結核,需要反覆做很痛苦的氣管鏡治療,更糟糕的是還有兩個同事也被她傳染上了。她的思想壓力非常大,有一個月的時間,只要提起同事都會後悔得直流淚,後來還換了工作,她總感覺無法面對他們。

很多病人都和她一樣,總感覺“肺癆”是“臟病”,得了這種病會低人一等,害怕傳染給周圍的人,害怕別人知道後看不起,害怕和林黛玉遇到一樣的結局。也有很多人一知道朋友同事得了結核病,立刻退得遠遠的,回憶每一個接觸的細節,諮詢無數遍會不會傳染上,恨不得把全身都拿消毒水擦一遍。肺結核是呼吸道傳染病,但它的傳播效率比SARS(非典型肺炎)、流行性感冒要低多了,接觸並不一定都會感染,感染了也不是個個都發病,是要看自身的抵抗力的。所以我們一直宣傳,密切接觸後應該體檢,若沒有感染,注意增強抵抗力,不要歧視病人,誰也不想傳染給周圍的人。我曾經主治過一個老幹部,以前做的是文藝工作,特別受孩子喜愛,幾個孫子、孫女每天都圍在他身邊,聽他講故事。他患了結核,也是拖了很長時間才就診,幾個孩子居然都傳染上了,他幾乎崩潰,差點自殺。幸虧兒女們孝順,不停開導他,孩子們都很輕,療效也特別好,他才漸漸恢復過來。

絕大多數的結核是可以治癒的,而且治癒後一樣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工作。但抗結核需要聯合用藥,堅持服藥,強化期說每天吃一小把葯都不誇張,而且療程特別長,至少6個月,對於耐葯病人會達到24個月甚至還長。因為藥物有胃腸道刺激和其他各種各樣的不良反應,反應重的人剛用藥甚至會有種“生不如死”的感覺(這種情況下醫生一般會選擇換方案,選擇不良反應小的藥物),此外還有很多病人,特別是外出打工者不願意當著別人的面天天吃藥,怕遭到歧視,所以總有人難以堅持下來。尤其是用藥一個來月以後,會明顯感覺好轉,咳嗽這些癥狀都消失了,有些人認為沒事就把葯停了。我們通常對病人說,這是藥物把體內的結核菌“打暈了”,如果停葯,它很快會死灰復燃,來得更加兇猛,所以要堅持用藥到“打死”為止。但哪怕我們再怎麼苦口婆心地說,做各種各樣的宣傳材料供病人帶回家學習,也還是有不少病人由於各種原因沒有堅持服藥。

間斷用藥最常見的後果是,因為不能維持有效的血葯濃度,結核菌在藥物濃度低的時候悄悄繁殖,最後形成了耐多葯結核病,就是說用常規的結核葯不能殺滅它們了。這就意味着要用更多的藥物,更長的療程,更多的不良反應,而且治療費用是普通結核的100倍。最鬱悶的是,如果誰一旦被耐葯結核病人傳染上,一發病就是耐葯結核,正所謂害人又害己。現在衛生部有數據顯示,中國每5分鐘就新增一例耐葯結核病患者,這真是個十分驚人的數字。

我們曾經治過一個白領,他得了結核性腦膜炎,這是最嚴重的一類結核病,致死率本身可以達到20%甚至還高,他很幸運,療效非常好,很快癥狀就消失了。出院後沒多久,他感覺應該沒什麼大礙了,就自己停了葯,一個月以後病情加重,再次住院,仍然非常幸運地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正好趕上妻子新添了寶寶,高高興興地回家了。我們反覆告訴他好好休息,一定不能停葯,否則可能會送命的。沒想到,他一回家立馬親自照顧媳婦坐月子,騎車上街買菜,忙起來就忘了吃藥,開始是偶爾漏服一次沒什麼問題,再來兩三次沒什麼問題,他就覺得應該沒事了,索性再也不吃了。結果孩子還沒滿兩個月,他又被送回來了,這次是昏迷着進來的,我們用盡了各種辦法,還是沒能挽回他年輕的生命。走的那天,他媽媽靠在牆上嚎啕大哭,很多人都落下了眼淚。作為醫生,也作為母親和妻子,我又心疼又氣憤:他這樣拿自己的生命當兒戲,讓妻子和孩子怎麼辦?

我們還曾經收治過一個病人,是個包工頭,賺了不少錢,得病後總覺得服藥期間不能飲酒,影響做生意賺錢太不方便了,癥狀重的時候吃幾天葯,輕的時候就不吃,沒幾年病越來越重,發展成了耐葯結核。這期間醫生、家人無數次勸告他都不聽,還駁斥我們說,不就是一個結核嘛,我就不相信有錢了還治不好病,大不了我把肺換了。結果他傳染給了女兒,女兒發現的時候剛剛懷孕,只能做了流產進行抗結核治療,氣得女兒女婿要和他斷絕關係。他們的關係有沒有修復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雖然女兒兩年後治癒了,但三十好幾了還是沒有孩子,這對她的傷害是終生的,永遠都無法彌補。

每年三月,針對“世界防治結核病日”,各地都會有結核病的宣傳活動,似乎一年積蓄的能量都在這天釋放。然而結核病是個長壽的怪獸,曾狂卷全球,也曾被人類打敗,近年來它悄悄復活,又繼續和人類打着持久戰、拉鋸戰。我只願每天都是防治結核病日,願大家能了解更多防治結核病的知識,早日消滅這隻怪獸。

劉穎慧是石家莊市第五醫院結核科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