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13

湖上煙波

方秋停

尋一條溪,為歲月追溯可親源頭;向一面湖,讓心靈留有觀照的空間。

 抵達明德水庫時雨已停歇,地上一灘灘積水,天微冷,水氣瀰漫,視線濛濛著……,放眼望,整面湖自堤岸延往山嶺起伏的地平線,煙波繚繞,幾隻白鷺鷥隨興飛起,為水岸點畫靈動的曲線。湖水盈滿,澤潤一雙雙經過的眼眸,清寂瀲灩,美景幽然存在著。

 水氣化霧凝雨,湖面提供細膩的舞台,白煙染翠,山林疊嶂,走近其中,似聞雲嵐騰飛,一遍遍傳誦接寫湖上故事──那些年獅潭溪向西彎折,切穿八角棟山形成峽谷濬深的溪流,土壩築成,匯集八卦力山脈西坡及附近諸水,停滀成這水庫大澤……。湖水映照岸邊,林蔭環抱,榮枯景觀相連一起。

 木棧道於水霧中鋪往島上,踩著顛搖腳步行至吊橋中央,想像前人經過的氣力與姿態。往前踏上日新島,驀地遇見銀杏與芒果樹挺立一身仙風道骨,相思豆莢也在冷風中含藏一顆顆赤誠。永春宮面湖,關帝爺堅守著正義,伯公則環繞周圍,連袂守護這一片山水與田園。三合院半掩著門,百年龍眼與荔枝樹以蒼勁身姿,證明在地人胼手胝足的史實。雞鴨鵝圈圍路邊,延續從前的腔調和嗓音,老茶樹含吐新葉,沉積亙古的綠意與甘醇。

 眼前景致渾然,楊柳帶領遊湖腳步向前行,魯冰花縈繞串串的記憶歌聲,歲末寒冬,湖水褪去一切妝扮,以最素樸的容貌見人。咸豐草匿藏身影,只於人不留意時現形;凹凸不平的山棕葉,書寫記錄著賽夏族的矮靈傳說;青剛栗則跌躺路邊,於人彎腰拾起之際,轉繞起通連古早的童年笑語。水霧仍然,自任何角度望出,只覺一派清新,欲出陽光藏匿雲裡,時間已無差異,一根根細竿垂釣岸邊,塵念甩出,悠閒隨波輕點。

 農田汲飲湖水,蔬果、秧苗一分分茁長,魚游水中,與人共享同一水源。明湖水漾,「蘇堤」飄送淡淡的桂花香,來時湖在右方,返時水面隨岸彎轉,煙波山嵐裊裊林間,空靈之氣自眼眸傳至心裡面。山中人指著前方攔沙壩,訴說近來湖底泥沙淤積,為養護純淨水源,人力必須持續介入,時時用心清除雜物。人與自然相互存依,無聲默契四面轉繞……

 天暖後,魯冰花將於岸邊開出另一片水藍,青綠色葉似如手心一瓣瓣開展,湖水靜靜承載,水霧穿飛,岸邊傳承人對天地的淳樸信仰。

 天色亮開,群山甦醒,樹影自岸邊行往湖面,白鷺鷥展翅,一幅清朗畫面呈現眼前……

 一條溪,流往清淨河谷;一面湖,映照出澄澈的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