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13

最難的工作 交給適任的人做

潘俊琳

將最困難的事,交給最優秀的員工去處理,相信是大多數主管都會做的決定,但管理大師史都華.懷俄特(Stuart Wyatt)卻持不同看法。

他認為將最優秀的人才搭配最困難的工作,往往侷限了整個團隊的成就,因為工作難度和回收效益不一定會成正比。
難度較高的工作,不代表事情在完成之後,就可以創造比較大的產值,或產生更大的成就。
懷俄特以他個人的經驗認為,那些難搞的工作,往往和員工投入的精神,以及整體投資表現成反比。
更糟糕的是,將最困難的工作交給最優秀的員工,不但拖累優秀員工應有的表現,還讓他因為個人表現不如自己預期,而產生職業倦怠或懷著怨氣,以至影響工作進度。

優秀員工通常都具有吃苦耐勞的特質,這樣的員工就算已經無法負荷過重的工作,也往往不會訴苦或抱怨,而是將所有壓力一肩扛下,擁有這樣的員工是主管的福氣,但身為主管應該要隨時注意,這些吃苦耐勞的員工,是不是已經開始在不經意間露出疲態。

像是情緒開始失控,挫折忍受度不比以往,工作表現也開始有力不從心的情況,儘管他們口頭不說,主管都應該要幫助他們控制步調,並調整工作,讓他們有休息充電,或暫時喘口氣的餘裕,這樣優秀員工才可能繼續留在公司,成為珍貴的資產。

最困難的工作,如果不交給最優秀的員工,那主管該將工作分派給誰?懷俄特建議,主管在分派艱難任務時,第一個要想到的是,誰能把這個工作做得最好?和誰能在最快完成這件事?

很多主管都有懶惰員工不中用的想法,其實將困難的任務交給平常看似懶惰的員工,他們反而能想到很多節省時間和體力的「開創性」做法,反而比一板一眼的老實人更有效率。

此外,主管也應思考,如果將困難的任務分派給某人,對整體團隊的績效會不會有負面的影響?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要另外考慮他人,畢竟優秀員工應該放在最有效的戰鬥位置,而不是讓他因為艱困的工作纏身,以致影響全體戰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