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13

心靈富有才是真正的福



心靈富有才是真正的福

要讓人人脫離貧窮,實在不容易,但人心卻可以均富——富有愛心、富有智慧。 

以前的社會環境單純,有雲:“賜子千金,不如教子一藝”,讓孩子學會一門功夫,自然就能養家活口、擔起照顧家庭的責任。但在物欲氾濫的現代社會,人心習于比較,有一缺九;孩子自幼被推向物欲狂流裏,以為擁有豐厚物質享受才是幸福。

一念貪心起,心無饜足,慾望會愈來愈強大,即使擁有再多,也感覺不足;如此小至擾亂家庭、社會,大至侵佔國家,人間種種紛亂由此而生。

人生擁有多少才算足夠?每人每天的食衣住行,真正需要的其實不多,少欲知足,就不會感到欠缺。若是與人比較,永遠比不足,還會增加自己的心理負擔。

貪病的源頭,就是缺愛症;也唯有愛,能讓心靈致富。培養寬厚善念,欣賞別人所有,而不是去擁有它;且能盡一己之力付出,使人安心、無憂——如此以愛付出,心靈最是富有。

在大陸甘肅貧困乾旱的山上,不少孩子家境困乏,但只要有機會讀書,即使學校很簡陋、每天要走上幾小時路才能到校,都很感恩滿足。

志工訪視時,記錄下一位女孩緊緊握著一公分筆心專注寫字的畫面,感動了大愛臺“地球的孩子”節目同仁,於是發起為貧困地區孩子募鉛筆盒活動。這項活動激起了愛心漣漪,短短幾個月就募集了一萬多個裝了滿滿文具的鉛筆盒,已陸續送往甘肅、貴州、泰北等地區貧困的孩子們。

一位參與捐助活動的媽媽說,她買給孩子許多名牌的文具,孩子卻不一定感到快樂;當她看見在甘肅貧瘠的大山中,有那麼一群學子缺乏物資卻開心快樂,她醒悟了,決定從今以後帶動孩子“向慾望說‘不’”。

在甘肅天祝高原,許多青壯年為了謀生,離鄉背井到大都市打工,留下孩子給老人家照顧;麗萍的家就是其中之一,三個孩子和奶奶相依為命。

就讀中學二年級的她很懂事,不忍奶奶太操勞,放學立刻趕回家分擔家事;也體諒父母在外地工作的辛苦,所以用功獲得好成績,讓父母的打拚有價值。她未來的志願是當翻譯官,行有餘力可以幫助和她一樣的家庭。

這個孩子在困境中不但不埋怨,而且爭“志”,努力上進希望改善家庭生活,還能開闊愛心,立願幫助家鄉貧窮的孩子得到幸福;實在很難得!

普天下貧窮者何其多!要讓人人生活都能脫離貧窮,實在不容易;但人心卻可以均富——少欲知足,樂於付出,看到他人幸福,就像是自己得到了快樂;如此

心靈富有之人,才是真正有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