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3

抗生素不是飼料

紐約時報
戴維·凱斯勒

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簡稱FDA)的研究人員對國內各大超市出售的肉類和家禽產品進行全面監測,以了解對抗生素有耐藥性的致病細菌的情況。這類食品是一種風向標,能夠告訴我們抗生素耐藥性危機變得多嚴重。結果顯示,情況越來越糟。
但這只是故事的一部分。雖然FDA能夠了解家畜養殖場產生的耐葯細菌的種類,但該機構卻不太了解給動物餵食抗生素的情況。這是一個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因為給健康的家畜餵食這些藥品會產生超級細菌,而這些細菌能夠傳染給人類。我們需要更多地了解肉類及家畜食品生產過程中抗生素的使用情況。結果可能事關生死。

2011年,製藥商出售了將近3000萬磅用於家畜的抗生素,創下歷史最高紀錄。此類抗生素在2011年上報的抗生素總銷售量中佔據了大約80%,剩下的是用於人類醫療保健的抗生素。這些藥物不是用於治癒患病動物,而是通常被以低劑量餵給幼畜,以使其快速生長,並抑制因近距離接觸彼此的糞便而引發的疾病。除此之外,我們所知甚少。

這聽起來可能有點違背常理,但給幼畜餵食低劑量的抗生素可能會帶來最大的危害。1945年,亞歷山大·弗萊明(Alexander Fleming)因發現青霉素接受諾貝爾獎時曾警告說,“存在這樣一種危險,無知的人可能很容易用藥不足,當劑量不足無法殺死體內的細菌時,這些細菌就會產生耐藥性。”他可能無法想像,有一天,我們會這樣對待工廠式養殖場里數以億計的動物。

FDA從1996年開始對零售肉類和家禽中的抗生素耐葯細菌進行檢測,不久後,我就結束了自己的局長任期。FDA最近一份有關肉類超級細菌的報告共有82頁,報告分析了四種不同的肉類和家畜產品,以及數十種細菌的檢測結果。FDA在2月份發佈了這份關於2011年報告。

但直到2008年,國會才要求相關公司告知FDA他們出售了多少用於農業的抗生素。FAD在2月份還發表了一份涵蓋2011年抗生素銷售情況的最新報告,該報告只有四頁,除去封皮外,其他兩頁都是陳詞濫調。報告沒有說明如何使用抗生素、對哪種動物使用及使用原因。

我們有太多科學證據證明,應該控制對家畜濫用抗生素的行為。但食品和藥品行業不僅反對旨在減少此類行為的提案,他們還對數據的收集表示反對。遺憾的是,美國參議院衛生、教育、勞工和退休金委員會(Senate Committee on Health, Education, Labor and Pensions)及FDA在幫助和縱容它們。

該參議院委員會近期批准了《獸藥用戶收費法》(Animal Drug User Fee Act),該法案將會批准FDA向獸葯公司收費,為該機構檢查其產品提供資金。公共衛生專家曾敦促該委員會要求製藥公司為FDA提供更詳細的抗生素銷售數據。但當該委員會拒絕採取舉措時,FDA默不作聲。該委員會還拒絕了紐約州民主党參議員陸天娜(Kirsten E. Gillibrand)及加利福尼亞州民主党參議員戴安娜·范斯坦(Dianne Feinstein)提出的溫和建議,她們要求FDA上報已經獲取,但尚未公布的數據。

在眾議院,加利福尼亞州民主黨眾議員亨利·韋克斯曼(Henry Waxman)及紐約州民主黨眾議員路易絲·M·斯特勞(Louise M. Slaughter)提出了一項更為全面的措施,不僅准許FDA從製藥公司獲取更詳細的數據,還可以要求食品生產者透露他們對幼畜餵食低劑量抗生素的頻率。這種餵食的目的是幫助動物快速生長,抵消惡劣生長環境帶來的影響。

對FDA來說,這個信息特別重要,FDA在去年4月要求製藥商自行停止出售用於上述用途的抗生素。FDA曾表示,如果他們繼續出售,該機構將會採取強制措施,但FDA沒有相關數據,無法確認自願政策是否有效。眾議院的法案將會改變這一局面,但其發起人中沒有共和黨人。

解決耐藥性問題需要對食物中的抗生素耐葯細菌的情況,以及對家畜使用抗生素的情況進行監管。在人類用藥方面,醫院在逐漸加強對抗藥性比率及抗生素處方比率的追蹤,以便了解這些藥物的使用如何對抗藥性產生影響。現在,我們也需要在農業中對這兩方面的信息進行跟蹤。

我完全了解,並非每一位議員都像我這麼確信,給動物餵食小劑量抗生素是一個招致災難的做法。但大部分議員承認(雖然不是全部),我們正面臨著抗生素耐藥性危機,去年兩黨通過的一項旨在對抗超級細菌的舉措就體現了這一點,該舉措鼓勵研發治療嚴重傳染疾病的新抗生素。可為什麼議員們不願查明80%的抗生素的使用情況呢?

我們不能因為害怕知道答案就迴避一些棘手問題。議員們必須讓公眾了解,他們用來保障身體健康的藥物正如何被用來生產便宜的肉類產品。


戴維·A·凱斯勒(David A. Kessler)在1990至1997年間擔任食品與藥品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簡稱FDA)局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