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3

經濟黑洞的3個處方

鄒筱涵
財富分配是各國經濟上一大難題,須同時考量公平性及社會正義。資本主義國家靠賦稅將財富進行重分配,良好的課稅制度,可以使有錢人將一部分財富交由政府,政府再透過社會福利將其分配給弱勢團體。

然臺灣現在面臨的情況是有錢人靠信託、境外移轉等方式,讓政府課不到稅;而政府最主要稅收是來自瀕臨貧窮化的中產階級。政府主要稅源不足,往往應付基本開支都成問題,使得將財富轉給弱勢族群機能消失。最後富者愈富、貧者愈貧,久而久之社會就會出現三種現象:悲觀、批判及對政府的不信任。

馬政府上任以來,小老百姓感觸最深的便是:房價高漲、薪資偏低,及繳不完的稅。然社會上卻有一群人不用太賣力工作,卻享受奢華生活,或靠炒房暴利,而沒有繳稅的煩惱。「一個臺灣,兩個世界」,這樣的制度,怎麼會公平呢?難道我們希望青年學子將時間與生命投擲在投機的循環中?這將使一國經濟發展日漸落後,實質生產力降低,絕非國家之福。

馬政府要解決經濟黑洞,有三件事非做不可:

公平課稅:現行稅制是依據數十年前的稅基訂定課稅級距,然時代早已變遷,課稅級距應予調整。此外,如何將真正有錢人的財富合理課稅,或透過雙邊合作機制將境外所得納入課稅範疇,都有賴政府解決。

實價課稅:許多炒房的投機客,靠著買賣不動產快速牟利,收入可能比多數上班族年薪還高,但這些收入卻不用課稅,這樣合理嗎?政府應對不動產交易所得以實價方式課稅,除增加政府財源,亦能真正抑制房價被不當哄抬。

薪資合理化:臺灣二十年來物價水準已大幅波動,但薪資卻沒有隨著調漲。要薪資合理化絕非調高基本工資就好,而是要讓企業將員工薪資和實質工作投入結合。在政策引導上,可以針對薪資偏低的企業加以公開,或要求上市(櫃)公司將董事、經理人與員工薪資結構公布於財報上,讓大眾知道這家公司之所以賺錢是因為真正本業有好的表現,還是靠壓榨勞工而來。

我們期望政府能找出方法,解決經濟黑洞的問題根源,而不是讓臺灣朝貧富兩極化發展。

(作者為財經博士、臺北大學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