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3

關鍵不在保2在薪資倒退嚕

黃子維
GDP成長率,長期以來都是我國財經官員與社會所最為關心的總體經濟數字。簡單來說,一般認為GDP成長率越高,代表國家的經濟表現越好,國人所能分享的經濟果實就越大。

然而,這樣的假設,對佔人口絕大多數的受薪階級,也就是非資本家而言,很可惜,並不成立,因為GDP成長率與實質平均薪資所得早已脫鉤。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台灣在二○○○年的實質GDP為九兆七三一二億元新台幣,換算平均每人實質GDP為四十五萬九二一二元,到了二○一二年,全國實質GDP成長至十四兆九八八六億元,而人均數字則增加到六十萬三五九三元。但在此同時,台灣的實質平均薪資所得(包含加班費、年終、分紅、各種獎金)卻不增反減(台灣二○一二年的實質平均薪資所得倒退十四年,比一九九九年的四萬六○四○還低)。

此外,在二○○○年到二○一二年間,台灣的實質GDP成長率曾出現過兩次負成長,但實質平均薪資卻出現多達六次的負成長,而兩者不成正比的發展趨勢,所得到的結果就是,在這十二年期間,台灣的實質GDP累積成長五十四%,但實質平均薪資不僅沒有同步增加,反倒還出現倒退。而若拿二○一二年的四萬五○一九元與二○○○年的四萬六六○五元相比較,實質平均薪資的累積成長竟為負三.五%。

簡而言之,對佔人口絕大多數的受薪階級而言,當前台灣所面臨的最大經濟困境,並不在於GDP成長率能否「保一」或「保二」,而是即便GDP有所成長,但實質平均薪資所得卻還是難以增加。對於這個問題,政府官員看見了嗎?

(作者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