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13

博士人才 10年出現缺口

台灣高等教育普及,博士生滿街跑的現象受到關注,不過國科會(國家科學委員會)卻指出,未來10年博士人才將出現缺口。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邀來教育部國科會、經濟部、中研院等單位,針對「高等教育人才供需問題」報告因應對策。由於目前台灣大學錄取率飆高,碩、博士人才也是滿街跑,高等教育人才出現供過於求的問題。

但國科會認為,人力過剩僅是短期現象,未來將受到「博士班報考意願降低」、「少子女化」以及「人力流出」等3因素影響,未來10年,博士人才恐會出現短缺。

根據統計,台、清、交、成等頂尖大學博士班報考人數,102學年度的報考人數已不到98學年度的一半,但休退學比例卻增加。而人才流出問題也不容小覷,近10年台灣淨移出人口1~2萬人,全都是學術菁英,不過近年企業部門擁有博士學位的比例增加,在報考博士人才減少又受到人口外移的影響下,博士人才恐轉於供不應求的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