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13

這是一個賣台叛國問題

鄒景雯
做為國家元首兼三軍統帥,馬英九昨日為中國片面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行動定義為:不涉領空問題,更與領土等主權無關,這次中方公布的識別區與我方重疊範圍很小,並不會影響國軍演訓。如果這是對的,國安會與外交部最近發表聲明,就是錯的,因為一點也沒什麼好遺憾的。總統為何不懲處國安會與外交部小題大作?

好在,這個國家的人民多數知道:錯在我們選出了心無定向、胸無點墨的總統,因此遇到突發危機,他亂了方寸。這個國家,現在面對的是主權的真考驗,大家只要反問一個乾淨的是非題,其他廢話少說,那就是:馬總統是否同意中國片面劃區的有效性與正當性?台灣是否要向中國解放軍呈報飛行計畫?如果以上皆是,這個總統就不必幹了。

台灣或許不必如美、日直指中國挑激、挑釁,但自中國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後,台、日、韓的航空公司都面臨是否向中國軍方提出航班飛行計畫的困難,這個實際問題,政府必須面對。我們可以比較各國的做法,顯然,不同的姿態已經展示了各國政府治理與民族性的差異。南韓,自始就對中方的片面劃區不予承認,因此拒絕提出飛行計畫;日本,則是全日空(ANA)等航空公司準備乖乖去交計畫,但日本政府隨即懸崖勒馬,已指示民航公司不得配合,日本的「硬起來」若出於美國因素的介入,絕不令人意外。

至於台灣政府,有遺憾、沒抗議,竟把責任下放給民航局去平常處置,而不是非常應變;現在真相大白,原來是有個無能確定、忠誠莫辨的總統。民航局的初步態度即是唾面自乾,宣稱:目前一百多班經過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航班,原先就在中國飛航情報區飛航範圍內,原本就已有例行飛航通報,未來只是將這上百航班的飛行計畫,每天需再由中國航管單位轉給中國軍方罷了。

民航局檔次有限,想不到更高的那一塊,外界不好苛責,但必須指著具有法定諮詢執掌的國安會質問:養兵千日,難道這一時都派不上用場?或者根本也是沆瀣一氣?

曾經空言「一寸不讓」的馬英九,必須回答:台灣是不是要成為唯一且最快向中國提報飛航計畫的國家,以間接認同中國片面劃區的效力?如果我國宣稱擁有釣魚台主權,為何可以同意中國劃區涵蓋?如果「不涉領空」,台灣又為什麼不自行劃區涵蓋?如果防空識別區東北部分「範圍很小」,是準備要國軍今後就此「每寸全讓」?

以上種種,如果不是賣台叛國,什麼才是賣台叛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