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13

台灣人才優秀,思想怠惰

導演李安針對台灣電影再說重話:「台灣創作環境自由,人才優秀,但思想怠惰,得多充實,再不加把勁不行了。」

政府應出面整合強化

李安日前曾說「台灣電影氣虛、格局小」,昨天再度提出建言:「台灣電影要更重視與科技連結,如果落後太多再趕會來不及,現在幾乎連開始都還沒開始,令人憂心。但這件事個人做不來,國家一定要支持才行。強化科技與電影的整合,是非常重要的事。」

李安是今年第17屆國家文藝獎得主,昨天舉行頒獎典禮,與宋澤萊、紀蔚然與陳茂萱等其他3位得主共同接受總統馬英九的贈禮。李安從電影人徐立功手中接獲國家文藝獎座,徐立功是李安的伯樂,他的第一部電影《推手》就是在當時擔任中影副總經理的徐立功支持下拍攝完成。

數位時代後製更重要

頒獎典禮後李安針對台灣電影提出建言,他表示,無論台灣電影走向甚麼風格,一定要做好兩項基礎工作,一是科技整合,二是內容格局。

「科技持續不斷發展,目前已進入數位電影時代,後製變得更加重要,台灣在這方面已經落後,政府和企業要支持,否則之後想再追上別人就已來不及。」

台灣幾乎還沒有開始

李安的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大量運用高科技,加上這部電影大部分都在台灣進行,許多人因此以為台灣應該擁有一定的技術,但李安卻表示:「台灣幾乎還沒開始。」

李安表示,現在的電影已經沒有膠片這種東西,完全被數位取代。數位科技比的是技術及精緻度,對後製的幫助很大,也因此後製變得非常重要,包括最基礎的剪接、打光、音效,到複雜的3D特效,已經徹底影響電影工業。但據他的觀察,台灣在這方面落後很多,而且可以說幾乎還沒有開始。

格局太小講不過人家

「我希望它不要落後人家太多,不然將來要趕都趕不上。」

「台灣電影的格局太小,劇情推演不夠嚴謹、對白不夠豐富,儘管抒發情懷很可貴,但就是講不過人家。」李安說:「此外,思想方面則過於怠惰,這是我返台擔任金馬獎評審團主席、看過許多台灣電影後最大的感觸。」

加強劇情、結構對白

李安說,希望大家不要誤會,格局大不是代表要去拍大場面,而是從「內容的格局」著手,加強劇情推演、結構及對白。

他同時也批評台灣媒體過於負面與淺碟化,政治發展也是,「世界其實很複雜,充滿多樣性」。

李安說,他的話雖然不好聽,但他從小就覺得「若想跟別人一拚,不能光是心腸好,也要夠強壯,創作人要聽得進去難聽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