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13

夢想的長河

黃巧綾
人生的流域,你願意付出多大的努力朝嚮往的風景迤邐而去?

日劇「遲開的向日葵」在高知縣壯麗的山川美景揭開序幕,片頭一名小男孩奮力地划著橡皮艇,心中想道:「這條河的盡頭,究竟有著怎樣的風景?一定會有一個只有我能到達的地方,只屬於我的風景在前方綿延。」當時,他小小的心靈對人生仍有許多憧憬。然而,人生的際遇並不全然以自己的意志為支配,小男孩長大成人進入現實的社會,很快就面臨工作愛情雙重挫折的打擊,心灰意冷之下,決定將自己「流放」到窮鄉僻壤的四萬十市,成為下鄉支援隊一員,負責接送偏遠地區的老人到市立病院就醫,照顧獨居老人的日常生活起居。原本抱持為一份餬口的薪水工作的心態,直到鎮上一位對他照顧有加的老嫗因他的失察疏忽而驟然逝世,才領略這份工作背後的意義並不如自己以為的微不足道,相反地,肩負起小鎮所有老人身體健康甚至性命安全的使命,他存在的價值遠比自己所想像要來得任重道遠,繼而掙開徬徨迷惘,從中尋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

猶記第一集片尾男主角的旁白:「人生的答案並沒有那麼容易找到,我們為何而生活?應該在哪裏生活?面向何方前進才好?等待在前方的究竟是怎樣的風景?」我突然被這一席話問懵了。長久以來,我真的有好好按照自己的志向選擇人生的道路嗎?我所期待的究竟是怎樣的人生風景呢?既然生命掌握在自己手裏,為何現實的環境卻充斥諸多無奈的門檻,逼得無法跨越的人不得不違背自己的心志,日復一日與夢想背道而馳?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事與願違是人生的常態,順心遂願反倒成為人生的例外了。正當我陷入短暫的怔忡,思索人生方向欲往何處尋覓時,彷彿呼應主人翁的詰問般,一段困頓的划行之後,終於豁然開朗,前方迎接他的是一排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的鯉魚旗幟。

那一刻,我恍惚有點領悟,通往夢想的彼方是一條漫無邊際、艱險湍急、暗礁密佈的流域,熊熊燃燒的初心鬥志,隨時可能因為突起的波瀾或長途不得靠岸所萌生飄流無依的孤獨感而消磨殆盡。此時,屈服於軟弱意志的人往往會選擇放棄夢想更改航行的方向,轉往普世價值認為安穩平順的道路前進;意志堅定的人則不受外界干擾,專心致志朝著夢想一以貫之,絲毫不畏翻覆滅頂的恐懼。

唯有即使遭受惡劣環境的非難都無法蠶食鯨吞的強韌毅力,才有抵達應許之地的資格。相信自己,展開夢想的藍圖,沿著心靈的座標出發,最後必定也有一方美麗的鯉魚旗幟為我而飄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