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3

齊邦媛、南方朔,讚啦

許戰
日前前國安會秘書長康寧祥回憶錄發表會,貴報有兩則報導,讓筆者感動不已。

一是,高齡九十歲的知名文學家齊邦媛女士稱,她家來到台灣已經第五代,她的家族已經真正在台灣落戶,她的父母都埋骨在淡水山上,未來她也會葬在那裡;大陸都稱她是「台灣作家」,希望台灣的一些人不要再說她是「流亡作家」。

二是,知名政治評論家南方朔先生表示,剛進大學時,台灣社會普遍存在省籍歧視、教育歧視,讓他覺得「台灣人沒有水準」;如今身為一個「台灣的外省人」,他對台灣的認同程度已經轉為「強硬」。

筆者以為,是否「本省人」、「外省人」不重要,是否會說「原住民話」、「客家話」、「閩南語」也不重要,凡是愛台灣、認同台灣的人民都是「台灣人」。

相較某個統媒老闆罵「你們台灣真可惡」、郭冠英罵台灣人「台巴子」、中國和尚星雲說「台灣的人都是中國人」,落地生根、「強硬」認同台灣的齊邦媛、南方朔,讚啦!
(作者業商,彰化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