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13

曾志朗沒有不回應的權利

「不說話,他就是不說話」。黃光國教授發表近10篇文章和1場演講,公開批評曾志朗院士「是學閥,養小鬼,只會購買貴重儀器,做一些跟屁型的垃圾研究」,並指責洪蘭教授「譯作錯誤連連,是黑心商品」而要求曾志朗夫妻公開辯論開始,每天瀏覽新聞標題、期待精闢回應落空後,這首陶大偉演唱的諧趣歌曲,總會湧上口邊─除了曾院士越洋受訪、洪教授發表一篇含沙射影文章外,至今他們就是不說話。

曾院士曾擔任教育部長、文建會主委、政務委員和中研院副院長,現任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總校長,在當今政學界影響力,堪與比肩者寥寥可數。因此當黃教授連續撰文,從一開始單純地批判曾院士缺乏學術研究的正直風範,繼而深入到「本土心理學是否偽科學?」的學術自主與自我殖民的學術路線之爭時,曾院士伉儷已經沒有沉默和不回應的權利,必須給長期受他們領導的學界以及欽敬他們的社會大眾一個說法。

那首歌結尾是:「不說話,她還是不說話,原來她缺了一顆大門牙」。不知道曾院士伉儷缺的是什麼?
徐九華/大學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