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13

如果台灣不想做亞細亞孤兒

聯合晚報
關於TPP(太平洋夥伴協定),政府官員渴切、焦急的心意溢於言表。馬總統屢次表達台灣應朝加入TPP邁進;上周蕭萬長說希望循WTO模式,成立台美TPP資訊小組;昨天經建會主委管中閔更進一步說,台灣若不想變成亞細亞孤兒,就必須積極爭取加入TPP。

但同樣關於TPP,昨天日本有一則新聞,日本國內關切,想加入TPP的台灣社會同樣值得注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召開內閣會議宣布,為加入TPP必須開放農業市場,日本將開始逐年降低、預定於五年後完全廢除已實施超過40年的稻農補貼政策。這在日本是大事一件,日本人推廣「米的文化」非常細緻,但補貼政策卻連大前研一也抨擊多年。如今市場自由化的洪流衝至家門口,非因應不可。

這件事,就像台灣初加入WTO時曾衝擊國內農業市場,就像反對黨一直拿「洗頭小妹會沒工作」來抵制兩岸服貿協議;台灣若想融入區域經濟、貿易自由化的大趨勢,不能不硬碰硬地面對「產業體質調整」這個痛苦的過程。僅僅以取消稻農補貼政策來說,台灣能做得到嗎?

台灣的稻米政策,從水旱田利用調整計畫(休耕補貼),到保證收購價格(最近卻揭露出不肖糧商藉此兩頭賺,以低價進口米混充政府高價補貼的國產米),另外還有保護弱勢、社福角度的老農津貼。這種種政策都說明,台灣的農業競爭力仍不夠,萬一面臨市場自由化的壓力,甚至走到必須取消補貼的那一步,台灣的農業將如何因應?

但另方面,台灣近年來各種鄉土產業,多少也調整出新的競爭策略。有「台灣大穀倉」之稱的嘉南平原拍出過「無米樂」的電影,台東池上有雲門在稻禾的背景下跳舞,都為地方開發出農業之外的觀光價值。最近「看見台灣」的電影,逼使閣揆江宜樺承諾重新整理國土計畫,藉此時機,為台灣進行全面的產業體質調整,政府有沒有這樣的決心與遠見呢?

台灣處於轉捩點,外交和國際貿易方面不能再做亞細亞孤兒,內政上不能繼續沈淪於「執政黨無能,反對黨杯葛」。希望每個人動起來,為台灣做點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