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13

念博士不如去就業

周祝瑛
國內各大學博士班的招生缺額逐年增加,因此,台大今年(2013) 改採1年2次招生的策略,但10月首度舉辦博士班甄試入學的結果,仍出現6成5缺額。為此,嚴長壽先生提出嚴重質疑,認為台灣不需要這麼多博士,台大不應因招不滿博士班缺額而帶頭重招!

從十多年前,國內在教育部政策鬆綁與選舉民粹的推波助瀾下,忽略了少子女化時代的來臨,而廣設高中、大學,結果各大學廣招碩、博士,雖然讓國內各行各業人員普遍學歷大幅提升,但高教擴張卻帶來許多後遺症,不但衝擊整體技職教育體系與就業市場,也造成許多大學教師即將面臨因少子化招生困難而被迫離職的窘況。尤其嚴重的是博士班畢業生因大學教職僧多粥少,企業需求短絀,已經很難找到工作。筆者特此呼籲:面對國內高教嚴冬,建議有意報考博士班者三思!

大學招生面臨缺額

首先,台灣高教中的「2015大限」已無法避免,屆時整體大學新生將出現近三分之一嚴重缺額 (一年約減少五萬五千人),大約到了2021年開始,博士班招生缺額更困難。如果主管單位與各大學相關機構對於整體高教 (尤其是博士班) 的結構不及早重整,並尋找因應策略,屆時博士班招生大海嘯,後果將嚴重影響整體高教的發展!
其次,從近年來台灣高教擴張的過程中,根據蔡宏政、陳東升、陳也禎等教授的研究,過去十年來國內博士研究生人數大約增加 2.44 倍;但各大學專任教師數目僅增加 1.24 倍,且博士生的增長速度更快。加上國外大學博士畢業生返國求職,整體博士就業市場已經飽和甚至過量,未來很長一段時間的博士畢業生,恐將面臨更加嚴峻的就業市場挑戰!
第三,近年來各大學國科會、頂尖大學計劃、世界大學排名、大學評鑑等政策推動中,各大學徵才條件比以往更加嚴苛,不分領域專業,不但要看畢業是否來自名校,還要看在有無國科會研究計劃、有無SSCI 、SCI等論文發表、外語程度與社會網絡關係如何等等條件。有些要求早已遠超過上一代學術工作應徵者的門檻,甚至其中充滿了不合理的工作要求條件 (如只能以契約型條件一年一聘等)。

博士生須身兼數職

第四,在上述大學評鑑壓力下,大學教授的首務不再是教學,而是忙於國際期刊論文的發表(如:SSCI)。許多實驗室與各項計劃需才孔急,徵人協助與合作發表。
因而,博士生必須身兼數職,不但需要協助教師的教學,甚至研究與發表都不能免,每月領取的微薄助理薪資,只夠餬口。
第五,許多大學對於博士生又訂定各種論文發表點數畢業門檻,讓整體博士養成教育淪為論文發表點數競技場,讓年輕的博士世代,不論在找指導教授或發表論文等方面,為了能順利畢業與日後就業發展,必須步步為營、斤斤計較。
由此可見,國內學術界過去所標榜的「教自由、學自由」與「為學術而學術」的氛圍已經不再!年輕人與其困守在學術象牙塔,不如及早出去尋職或創業,奮力一搏,以免整個人生都因為讀博士而受到耽誤與影響!

政大教育系教授、教改論壇執行祕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