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15

200萬買來4年執政

排球賽,有人舉球,有人殺球,一旦得分,功勞計在殺球員頭上;一旦殺球失手,舉球員閃身,殺球手只好獨擔罵名。

四年前的宇昌案,舉球的是行政院長吳敦義,殺球的是劉憶如,教練一聲令下,國民黨官員和立委齊聲吆喝,殺聲震天,鋪天海嘯直襲蔡英文,不但影響了總統大選結果,也重創了生技產業。

選後,獲勝的國民黨論功行賞,劉憶如做了財政部長;但四年後,真相大白,劉憶如終究得賠蔡英文兩百萬元。至於平白遭抹黑,被罵成科技界敗類的翁啟惠、何大一、陳良博等人及生技產業,挺過風浪,保全命脈,自行找到生機活口,則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劉憶如判罰兩百萬元的關鍵在於她錯置公文時間,拿八月文件充當三月文件,讓民眾誤以為蔡英文還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即已徇私自肥,而且眾口鑠金,三人成虎,成為影響總統選情的「致命」殺球。

即便特偵組在大選過後,以查無犯罪事證簽結,還了蔡英文清白,但是國民黨已經保住政權,誰為當年的羅織派罪說過一聲抱歉?如果不是這次判賠兩百萬元,誰能明白這些舉球員和殺球手,為求勝選,什麼沒良心、不老實的事情都幹得出來?

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遲來的判決也不能改變選舉結果,遲來的賠款,當然也只是九牛一毛,根本不足以補償名譽和國運,卻給人兩百萬買來四年執政的唏噓。還好,時間是最好的仲裁者,即使國民黨依舊高舉道德大旗要求別人,卻不面對自己的不道德,遲來的判決已經足夠喚醒公道,讓大家知道該如何唾棄這些靠奧步勝選的黑手了。

(藍祖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