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15

習慣成自然

我們常忽略小問題,認為這是一件小事,不會有太嚴重的後果。
卻沒想到一滴水接著一滴水,也會累積成湖泊。人如果在小事上不能把持,最終也無法在大事上持守。就像巨樹被白蟻蠶食,倒下只是遲早的事。

有個學生,每次見到同學抽煙就會躲得遠遠的,因為他知道抽煙有害身體健康,而且被學校發現會被記過處分。
有一次,他與同學一起出遊時,幾個同學又在抽煙,其中一個人邀他一起抽,他拒絕了。那位同學就說:吸一口就好了嘛!吸一口又不會死人。他經不住同學的一再慫恿,就吸了一口,結果嗆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事後他想:香煙這麼難抽,怎麼還有那麼多人在抽煙呢?
幾天之後,那一位同學又叫他抽煙,他回答說:煙很嗆,我不敢抽。同學就說:第二次抽,就不會那麼嗆了。他半信半疑地吸了一口,結果雖然還是很嗆,可是已經好多了。
這樣經過一段時間之後,他也抽起煙來了,等覺察有壞習慣時,大多早已根深柢固

柏拉圖曾告誡一個遊蕩的青年說:一種習慣養成後,就再也無法改變過來。
那個青年回答:逢場作戲有什麼關係呢?
柏拉圖立刻正色説道:不然,一件事一經嘗試,就會逐漸成為習慣,那就不是小事啦!
沒錯,像說髒話、發脾氣、找藉口、吃零食、彎腰駝背、抽煙喝酒、賭博吸毒等等,在開始時,都是不經意的,但是等到我們覺察自己有這種壞習慣時,大多早已根深柢固了。這就是習慣的可怕。
我們自以為崇尚自由,但是當我們成了習慣,然後上癮,到那時反而無自由可言,因為我們已經成為惡習的奴隸。
不能控制自己的人,便無自由可言

有聽過石油大王保羅‧蓋帝的一個故事。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他駐在法國:有一天夜裡兩點他醒了過來,煙癮犯得厲害。開燈後,他自然地伸手去抓他睡前放在桌上的那包煙,結果是空的。搜尋衣服口袋,也一無所獲。
他嘆了口氣,下床穿衣,走到泥濘的街上,外面正下著大雨,離此一哩外的夜間市場才有賣香煙。過了二十分鐘,才走到半路,泥漿已濺得他滿腳都是,他停下腳步,彷彿被閃電擊中一般。他抬頭望著傾盆大雨,朝著隆隆雷聲大叫道:我這是在幹什麼?
這是蓋帝第一次意識到習慣的巨大力量。他下定決心,從此再也不吸煙。
早在古希臘時期哲學家畢達哥拉斯即說過:不能控制自己的人,便無自由可言。所以,早點克服你的惡習吧,不然惡習最終會將你征服。

一口吃不成胖子,但胖子卻是一口一口吃出來的。
英國劇作家王爾德說:起初是我們養成習慣,之後是習慣養成我們。
好習慣不容易養成,一旦養成一輩子受用;壞習慣很容易養成,一旦養成一輩子受制。
好習慣是最好的僕人,壞習慣是最壞的主人。你有權選擇其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