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15

中國駐美大使:美艦巡航是嚴重政治軍事挑釁

BBCImage copyright Reuters Image caption 美國指責中國在南海爭議區域填海造島,這是引發此次軍艦對峙的直接原因。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27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表示,美方派軍艦進入中國南沙群島島礁鄰近海域,顯然是嚴重的政治和軍事挑釁。他認為美國正試圖令該地區局勢軍事化和緊張升級。


這是美國海軍「拉森號」導彈驅逐艦周二(27日)早上在南沙群島渚碧礁與美濟礁附近12海里水域開始頗具爭議的航行後,中國官方的最新表態。

崔天凱說,美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荒謬和虛偽的。一方面要求別人不要使地區局勢軍事化,另一方面自己卻頻繁派軍艦軍機前往這一地區。


此前,中國外交部和國防部分別表示對美軍艦在南海巡航表示抗議,中國副外長張業遂召見了美國駐華大使博卡斯。

《人民日報》、《解放軍報》等中國官媒周三(28日)發表了各種措辭嚴厲的評論。
「炫耀武力」Image copyright z Image caption 美國指責中國在南海爭議區域填海造島並建設軍事設施,這是引發此次軍艦對峙的直接原因。

周三出版的《解放軍報》在頭版發表署名「鈞保言」的評論,標題為「是誰見不得南海風平浪靜」。

文章認為,「拉森號」打著所謂「航行自由」旗號駛入南沙群島有關島礁近岸海域,是一種「炫耀武力的行動」。

文章稱,美方不久前剛剛表態要在南海等問題上開展良性互動,隨即又派出軍艦炫耀武力,進行挑釁,這是「濫用『航行自由』」並「意圖製造南海地區軍事化的脅迫行為」。中國軍隊「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安全」。

《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則採用了更加情緒化的語言表達憤怒,標題為「要把咋咋呼呼的美軍艦看成『紙老虎』」的社評稱,美國沒有向中國做戰略攤牌的資本。「它連伊拉克、阿富汗那點事都擺不平,對俄羅斯只敢瞎嚷嚷,在敘利亞無所事事,拿平壤也沒辦法」。

舊事重提

中國官方媒體在評論中提及了1988年美國和前蘇聯軍艦在黑海上發生的撞船事件。

《解放軍報》旗下的中國軍網在評論中指責美軍1979年以來實施的《航行自由計劃》實質是以美國標凖挑戰其他國家主權。 評論稱,美軍「航行自由」行動也不是一帆風順,比如1988年2月,前蘇聯軍艦在黑海採取撞船方式捍衛主權,「美國軍艦在收到損傷後倉皇逃離蘇聯領海,之後幾十年內美軍艦機鮮有再次侵入蘇聯或俄羅斯領海的行動」。

《人民日報》旗下的社交媒體「俠客島」則將美軍艦巡航描述為一種「傲嬌」的行為,報道稱這種「傲嬌」的衝撞也不是每回都被照顧了情緒。前蘇聯軍人「開著比它小得多的軍艦,就那麼撞上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