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15

日本學者發現老年人獨自用餐易患抑鬱症

共同社



東京大學研究員谷友香子(營養流行病學)等的研究小組近日發布研究成果稱,獨自用餐較多的老年人比有人一起用餐者更容易患抑鬱症。一個人生活時,獨自用餐的女性患抑鬱症的可能性增至1.4倍,男性則是2.7倍。

谷友香子表示,“受邀和朋友、鄰居一起吃飯,社區提供聚餐服務或能有效預防抑鬱症”。

研究獲得了2010年時不存在情緒低落等抑鬱傾向、且不被認定需要看護的全國65歲以上約3.7萬人的合作。一個人生活的人群中,85%的男性和79%的女性獨自用餐。與其他人共同居住的人群中,3%的男性和6%的女性獨自用餐,人數不多。

三年後,對約4400人使用“老年抑鬱量表”(GDS)評定抑鬱傾向。按家庭形態和性別分,一個人生活的男性若獨自用餐,患抑鬱症的可能性爲2.7倍;女性不論是獨自生活還是與其他人共同居住,則均爲1.4倍左右。

該結果近期將刊登在英國的老齡化醫學專業雜志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