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15

中美開始一場沒有腳本的遊戲

日本經濟新聞



受美國海軍10月27日進入中國主張擁有領土所有權的南海人工島12海浬以內海域巡航影響,中美的緊張氛圍出現升溫。美國海軍被認為計劃繼續巡航活動,中國則強烈反對。不可否認美國總統歐巴馬遲到的決斷致使中國愈發強硬。

27日在南沙群島渚碧礁等海域巡航的是美國海軍橫須賀基地配備的驅逐艦「拉森號」。美國國防部和軍方5月就曾通知中方將向人工島12海浬以內範圍內派遣艦船和飛機。計劃以「航行自由」的名義,通過向該海域派遣艦船等,顯示不承認中國對該海域擁有領土所有權的立場。

下令暫停這一行動的是歐巴馬。歐巴馬聽取了其親信——主管非洲事務的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萊斯等人的建議。在此期間,中國在人工島上建設了3條飛機跑道。長度為3千米左右,可支持絕大部分軍用飛機降落。此外還確認到中國建設了多個港灣設施,很明顯是將其作為軍事設施使用。8月美國國防部的報告中指出,據推算今年6月南沙群島的填海造陸面積迅速擴大到2900英畝(約12平方公里)。

對此,歐巴馬身邊人士的危機感出現擴大。同盟國和友好國之間開始出現「(美國的)重返亞洲戰略名不副實」的聲音。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建議在9月下旬與習近平舉行首腦會談之前向南海派遣艦船。即便如此歐巴馬仍沒有接受這一建議,歐巴馬把賭注壓在與習近平的會談上,希望能説服對方。但是習近平並不很痛快的拒絕,最終歐巴馬批准向南海派遣艦船。

為何選擇在27日向南海派遣巡航艦呢?原因之一是為了撼動重視面子的中國。中國共産黨在26到29日召開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五中全會)。有觀點認為美國故意挑在中國召開重大政治會議的時機來顯示出對抗姿態。此外還有安撫對歐巴馬感到不滿的美軍情緒的效果。

另一個原因是為了緩和同盟國和友好國的不安。11月上旬將召開中日韓首腦會談和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等會議。已經表明向南海派遣艦船卻遲遲不採取行動,很可能使得歐巴馬的國際信用遭到懷疑。

預計今後中美將爆發全面軍事衝突的觀點很少。在中美的相互依賴不斷加深的背景下,軍事衝突不僅將對兩國,還將對全球經濟造成消極影響。中國利用這一點採取了戰術,不過在經濟減速的背景下,不希望挑起事端恐怕是中國。

美國方面也看透了中方的真實想法。美軍還在討論向距離菲律賓和越南較近的南沙群島的岩礁周邊派遣艦船。不過美軍保持了「並非針對特定國家」這一美國政府的原則,保留了通過對話來解決問題的餘地。

預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早將在11月決定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在南海等安保層面對立的背景下,在經濟層面IMF將如中國所願將人民幣納入SDR,中美關係不會發生決定性的惡化。

不過,南海對立問題的一個關鍵是在一線對峙的軍隊能否理解兩國政治領導著描繪出的遊戲腳本。在瞬間的判斷就關乎生命的前線,偶發衝突的危險性增高是可以確定的。

美國向南海派遣驅逐艦,意味著進入了捲入同盟國、友好國,但沒有腳本的遊戲新階段。世界各國都會死死的注視中美關係的變化。

日本經濟新聞吉野直也 華盛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