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15

行善與感恩

有一個女人在回家的途中遇到了三位衣衫襤褸的乞丐,那時的她不但沒有嫌惡的避開,反而在得知這些乞丐是由於身無分文、飢餓難耐才跟隨其後時,便將他們帶到自己的家中,給他們做飯菜、準備泡腳的熱水。

女人不顧鄰居的提醒、毫無芥蒂的聆聽著乞丐們對她講述的一段離家找工作未果、無奈以乞討為生的不幸遭遇和艱難經歷。
明白了乞丐們身處的情況之後,她沒想太多,於當晚便開始忙活著幫人找起工作來。儘管因當地的工廠都不願同時招進三個人而沒能讓她幫到找工作這個忙,但臨別之時,這位好心的女人仍備好了乾糧、並塞給乞丐每人10元路費,將他們送上了車。

俗話說,好心有好報。二十多年後的今天,三位乞丐中年紀最小的一名小伙子已成為一家因做傢俱、塗料生意而知名的大型企業的董事長。
事業有成、不再窮困潦倒的他不顧千里之遙,特意帶著妻子前往當地,找到當時在飢餓、困苦中曾向他施以援手的那位善良的女人,並以一張百萬現金支票當作報答。小伙子不忘當年的一飯之恩,毅然選擇~滴水之恩、湧泉相報,這其中的俠骨仁心亦是讓人心生感動。而更令人欽佩不已的,是接下來女人對這份用巨額錢款來表達的感恩之情所表現出的拒絕態度。不僅是百萬巨鈔沒要,就連第二次小伙兒再次送來的五萬現金和高檔補品也如數退 了回去。女人堅定的意志顯然在告訴人們,行善不必有求回報。

這就是發生在二十年前、再次於今時今日上演了後續版的一則有關行善與感恩的真實故事。不惜長篇累牘,只在於不想落下任何一處無不讓人倍感溫暖、震撼的細節和瞬間。
對於這樣一個令現代人難以置信的故事,我們不僅要問 ; 在這個世態炎涼、人人互為近敵的現實社會,能毫無提防、毫不嫌惡的將乞丐請入家中,施以飯菜、 熱水的究竟能有幾人?能毫不猶豫、毫無顧慮的四處奔走,為落難的他們尋找謀生之所的又會有幾人?而更應堪稱罕見的是,為利爭鬥、為錢奔忙的俗世之人中,只為幫人而幫人、不求回報、甚至拒絕巨資回報的又當有幾人呢?

有人說,不用悲觀,這個世界還是好人多。這番自我勸慰之言並非沒有道理,偶然間報導的好人好事也的確能讓人寄予希望。只是,渾渾噩噩之中,真正不講條件、不計代價、不權衡得失、不貪圖回報的真善之人實在是鳳毛麟角、屈指可數。我們不必受悲觀或是樂觀情緒的左右,只從中國如今假貨氾濫、騙子雜堆;孩子被拐、路人被殺;污染遍及空氣、土地、水源、甚至人心,腐敗的侵蝕自上而下、無處不在的亂象中就可得見,我們無時無刻不受其影響的這個現實環境已然是道德淪喪、人心敗壞。若將行善的內涵放置在此,或許人們對它的理解便會定格在舉手之勞、適可而止的條件與限制當中。

再說感恩、報答,這本身就是善的延伸。得人相助、受人恩惠之時,心生感恩不過是一種源於善心萌發的本能。上述那則故事中曾蒙受他人相助的乞丐,並未因為時光的流逝、歲月的蹉跎而忘卻恩人,儘管時隔20年,他仍然堅定的在人海茫茫之中找到了當時的恩人,並想要實現對其施以回報的夙願。換做一般人,誰又能在時過境遷之後,始終將他人的恩惠銘記於心,並不忘以實際行動來報答?或許還有人將別人的幫助當成應該,求助之時 若遭到拒絕或未能如願,便心生怨懟、忿忿不平。
如此,真正能將感恩與善待視為同理、且感於內、行於外的又有幾人呢?

事實上,常懷感恩、處處為善不過是做人最起碼的道義與良知。
我們不僅要感恩於天地廣博的胸懷、父母無私的慈愛,感恩於愛人的深情、朋友的陪伴、甚至是陌生人的舉手之勞;更應該對那些刁難、中傷、懷疑、欺騙、背叛、陷害等一切逆境的製造者表示發自內心的感謝。我們不僅要對走進我們的有緣人行善,對擦肩而過、轉瞬即逝的過客持善,甚至要對那些將自己置於困境、險境、厄境的不善者寬容以待、始終為善。究其原因,只因為出於真心的、毫無保留的純善才能轉危為安、改變逆境,才能讓僵局柳暗花明、讓心胸豁然開朗。而化解他人的仇怨與惡意之時,更加能讓自己體會到感恩與行善所能帶來的巨大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