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15

你快樂嗎?

人們都說生活不快樂,但如果你沒有任何快樂的經驗,那麼你怎能認得出不快樂?每個人都在尋找快樂,這個我們正在尋找的快樂是什麼呢?事實上這即是我們曾經驗過的美好感受。

比方說,如果你從沒吃過咖啡口味的蛋糕,就不會因為沒買到咖啡口味而不高興;不知網路是什麼的人,也不會迷戀上網;反過來說,曾經驗過的美好感受往往也是造成我們不快樂的原因,像有人喜歡抽煙,原本生活裡沒有香煙也無所謂,卻因為染上煙癮,而不能沒有它;有人愛打電動,愛喝酒,沒打或沒喝就受不了。
頂多只是回復本來的狀況而已,有什麼好難過?

有位母親帶著小男孩到街上採買,路過一間麵包店,店內飄出了陣陣的麵包香,櫥窗內整整齊齊地擺著剛做好的各種口味糕點,小男孩站在櫥窗前,佇足不前,目不轉睛地看著可口誘人的蛋糕,母親知道他的心思,也就順著小男孩,讓他挑選了一個最喜歡的巧克力口味蛋糕,當店員把蛋糕包裝好,交到小男孩手上的時候,小男孩雀躍不已,等不及馬上就要吃。但是因時間已近正午,為了避免小男孩誤了正餐,母親就把蛋糕從他的手中拿過來保管,並告訴他說:「我們等到下午再吃好不好?」小男孩原本的好心情大受影響,立即蹲在路上大哭大閙了起來,硬是不肯起身,大叫:「媽媽壞壞,媽媽壞壞。」,小男孩哭得死去活來,好像受盡了天大的冤屈,因為小男孩的反應太激烈了,路人紛紛側目,母親表情則略顯尷尬,不知如何是好。
剛好這時候一個老和尚路過,把這一幕看在眼裡,突然心有所悟,心想:「這個小男孩在母親買蛋糕給他之前,本來就什麼也沒有,現在母親把蛋糕拿走,頂多也只是回復原本的狀況,也沒損失什麼呀?這有什麼好傷心的呢?」
世上沒有什麼東西是非它不可、絕不可以放棄的
回頭看看自己是否也這樣,就像小男孩非吃到蛋糕,非等男友來接送,非要老婆安排打理;非看到某個節目,非把酒喝夠......。原本生活裡沒有它們也無所謂,現在卻不能沒有它。其次,還有些人非用某個品牌,非到某個餐廳,非吃某種口味......這也都是被「綁架」了。
當然,擁有喜好本身並不是件壞事,但就如蘇格拉底所說的,我們擁有的東西也擁有我們。

話說有個老人坐在河邊好幾個小時了,可是沒有半條魚上鉤。幾罐啤酒加上炎熱的太陽使他打起睏來,所以完全沒有預期到有一條活蹦亂跳的魚兒上了鉤,他被釣魚線的一陣拉扯給喚醒了,可是身子卻完全失去平衡,噗通一聲就掉到河裡去了。
有個孩子剛好經過目睹了這個過程,當那個老人在水中奮力掙扎的時候,小孩回頭問他老爸說:「爹地,是那個老人捕到魚,還是魚捕到那個老人?」

是你在釣魚,還是魚在釣你?這實在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試想,當你喜歡某個東西,若沒得到就不快樂,那麼帶給你不快樂的不就是這東西嗎?
想活得快樂,不是要滿足想要的東西,而是要讓自己「沒它也行」,千萬不要認為,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是非它不可、絕不可以放棄的。就像是小男孩的蛋糕,我們本來就沒有,後來失去之後,頂多只是回復我們本來的狀況而已,又有什麼好難過呢?
價值並非絕對的,它來自你的欲望,如果你欲求它,它就有價值,如果你不欲求,那個價值也就不存在。
很多人喜歡女神卡卡或日本天后濱崎步,演唱會門票一位難求,但如果你沒興趣,不管票價多貴或是否買得到票,對你一點都不受影響,對嗎?
我很喜歡柴燒落灰陶,朋友對柴燒落灰陶沒興趣,在他眼裡也就沒價值。反過來,朋友喜歡普洱茶,也收藏不少極品,但我並不愛喝,所以不管多高級,對我來說,也沒多大價值。
如果你真想擁有美好生活,有項原則必須牢記於心:一個人越喜愛、依賴的東西越多,就越容易不快樂。無論是早上那杯「非喝不可」的卡布奇諾,或是殷殷期盼「非他不可」的那場演唱會。
你要的不是去滿足,而是放下那個欲求,這樣你就不會經常不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