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15

遠離慾望的深淵

這是一個發生在美國的真實故事 !
在招募登山隊員的考試中,經過一項項技能、體能的測試後,終於有十幾名運動員脫穎而出進入最後的面試,主考官問每一位運動員這樣一個問題:快到峰頂了,你的同伴就在你前方五、六步的距離,眼看就要成為攀上高峰的第一名,這時你會怎麼做?
運 動員們紛紛回答:快走幾步超過同伴,讓自己成為第一名。
主考官的表情越來越凝重,就剩最後一名運動員了,他幾乎不假思索的回答:那就讓同伴成為第一吧!本來有沒有第一,生活都是快樂的。
主考官聽到這個充滿真誠愉快的回答,激動的擁抱這位年輕人,慶祝他終於成為一名真正合格的登山運動員。

主考官是一名有著多年經驗的資深教練,
他說:在幾千米的高峰之上,突然加快的幾步就會讓人面臨窒息猝死的危險,多年來他看到,在登頂中失去生命的, 大部分不是因為體能和技能欠佳,而是一顆追逐名利的心,讓人喪失冷靜理性的判斷,當面對複雜的地形和隨時可能出現的雪崩坍塌,腳下的每一步都變成了慾望的深淵。

我想在學生中也做這個實驗,於是我在六七歲的學前班孩子中做這個實驗。
結 果非常令人吃驚:除了兩名小女孩表示實在不知道怎麼做之外,十幾名小小的孩子,紛紛表示要快走幾步超過同伴,讓自己成為第一名。
並且有一位小孩子這樣說:老師,我要努力爭取當第一,就像旁邊有人給我鼓掌歡呼一樣!孩子的聲音真的是那樣稚嫩,然而孩子的話,卻充滿了一種戰鬥力。
更不需要問大人了,了不起的大人們每天沉浸在羨慕嫉妒恨之中,不僅難以自拔,而且引以為樂、引以為榮,這樣的例子早已司空見慣。

人們苦惱不是因為自己的失去,而是因為別人的得到。
住在自己寬敞美麗的別墅中,卻每天都得不到滿足和快樂,因為鄰居更高更大的樓房遮擋了他的視線。
人的天性,本來是天真快樂的,無欲無求的心境是那麼恬淡安適,沒有追求,也就不懂得什麼叫憂愁和苦惱;寧靜滿足的內心世界,也就沒有填補慾望的需要。
慾壑難填,要滿足自己任何一個慾望,都一定會侵佔別人的利益,都一定會傷害其他生命。
如果一定要自己去得到佔有,就一定會讓別人失去;如果為了顯示抬高自 己,就一定會需要貶低詆毀他人;如果讓自己飄在超乎他人之上的雲端,就一定會踩住別人的頭。生命就是在這樣的過程里越來越變的強勢。

慈悲者之所以能夠慈悲,是因為他有一顆柔軟慈愛的心,他有著悲天憫人的胸懷,是這樣的一顆心,讓他能把自己真正的放在低處,所以他充滿了謙卑,充滿了包容,也充滿了智慧。生命在這樣的過程中就在不斷提升,就在越來越變的純凈、純善、純美。
絕不會因為自己的慾望去追逐、去爭奪,就像水一樣,善利萬物而不爭,像海一樣,容納百川而無言;像梅一樣,清雅淡泊,絕不在百花中示艷。
退一步海闊天空,退一步的心境,自在而清涼,退一步的世界,才發現原來是無比的深遠遼闊,美好豐盈,在那裡你會看見,輝煌壯觀的聖地,那就是一顆無私無欲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