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15

朱立倫依然相信藍綠、派系、新台幣

洪耀南
智慧交易所執行長 經歷:決策民調公司總經理、未來事件交易所執行長


2014年選舉,國民黨失敗可以歸為三個相信二個誤判,相信藍綠歸隊、相信派系動員、相信新台幣的效果,誤判民調解讀、誤判網路鄉民的力量。2016大選進入倒數一百天,國民黨史無前例,從國內到國外的民主制度國家,皆不曾動用黨的力量,換掉黨制度所產生的候選人,在眾目睽睽瞠目結舌下,朱立倫登場上台。

藍綠

雖然朱立倫出場,民調從洪秀柱的15%~18%,已經突破20%,但朱立倫出手主打恐嚇牌,朱立倫發表民進黨從中央到地方都完全執政,他很擔憂中華民國還存不存在?中華民國有可能滅掉。一黨獨大的民進黨真的對台灣的民主政治好嗎?高分貝言論,朱立倫希望透過激化藍綠,讓藍綠歸隊,透過藍綠對立,化解國民黨內部的不滿與分歧,透過泛藍的號召,讓泛藍含淚投票,邊緣化親民黨宋楚瑜。

派系

朱立倫偷梁換柱最有力的盟友是以王金平為主,臨全會通過徵召朱立倫之後,王金平的輔選力道迥然不同,地方派系歡欣鼓舞,鄭汝芬重新回到候選人身份、張榮味改派兒子參選,地方派系紛紛回籠,感覺國民黨已經如虎添翼。朱立倫準備修改黨章,不分區院長條款,取消三屆限制回饋王金平,王金平也立刻以朱立倫跟蔡英文的差距已經縮短在五十萬票左右鼓舞朱立倫,媒體追問下,改口是看媒體報導,朱立倫首度下鄉,巡視拜訪地方派系,雖是固樁,更像地方派系嚴然是朱立倫的主力部隊。

新台幣

國民黨黨產不管是朱立倫的魔戒,還是朱立倫的金箍咒,朱立倫的精算師熟練用黨產資源控制候選人,一方面用嚴控支持箝制洪秀柱、另一方面利用黨產支援黨籍立委,這次換柱成功,黨產也是扮演一定作用力。2016大選,花黨產猶如最後一夜的派對。另外行政資源的輔選,例如最近國民黨健康局廣告,直接用國民黨黨籍立委赤裸裸代言等,用黨產與行政資源恐怕將無下限。

身為國民黨中生代領袖朱立倫,不是以理念或理想吸引支持者,依舊走國民黨老路,以藍綠激化群眾,以派系動員,以新台幣(黨產)催化,經過2014年大選,明顯看到藍籲高牆倒了,派系動員無力,新台幣失效,如果藍綠對立有效連勝文也不會輸、派系動員有效胡志強也不會落選,新台幣有效南部也不會一片綠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