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15

如果中國國民黨在台消失

在台灣,目前已有二六七個人民團體向內政部登記成為政黨,而在上次選舉實際參與及活動的主要政黨中,只有一個政黨以「中國」為名,那就是「中國國民黨」。這個黨,存在於台灣一天,就是轉型正義尚未成功,台灣人民仍須努力的一天。

立法院長王金平曾經公開轉述:前總統李登輝有天跟他說,「台灣不能沒有國民黨」;台灣如果沒有兩黨政治、失去民主競爭的精神,對台灣也不好。這段看法的後半段是對的,台灣需要透過政黨競爭以構成健康的民主,但是前提大有修正的必要,台灣不會「不能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包括國民黨、民進黨在內;任何一個政黨都可以消失,也隨時會有新興政黨生成、進而取代,絲毫無礙民主制度的續存。

不僅如此,如果有一天「中國國民黨」在台灣消失了,其對台灣民主的好處將勝於任何一個政黨,最核心的理由是:「中國國民黨」做為中國與台灣兩者間,藕斷之後的最後絲連,可以在政治權力層次上徹底斷裂;「新中國」與「舊中國」在上世紀的歷史糾纏,才可能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快速失去話語權,有一天給大家閉嘴。此外,更不用說「中國國民黨」這些年挾中國與黨產自重,帶給台灣民主的傷害,可以因此有效緩解,以煥發民主生機。

「中國國民黨」當年從中國帶來的「中華民國」體制,事實上歷經一九九六年開始的總統直選,以及從一九九一到二○○五年的七次修憲,早就已經貍貓換太子,改到面目全非,好聽叫「中華民國第二共和」,說白了就是已被「借殼上市」,照理已經「回不去了」,但是就因為還有「中國國民黨」在,一旦讓其取得執政權,即會運用公權力不斷試圖「回到從前」,近八年來,不論是政治、經濟、教育、文化等政策上種種的倒行逆施,可謂歷歷在目。所以關鍵的確就在「中國國民黨」。

清點至此,誰說台灣不能沒有國民黨,相反的,台灣應該試試讓「中國國民黨」消失,看看是不是明天會更好才對。要讓「中國國民黨」消失,拜「中國國民黨」之賜,現在已經到了「六十年來最好」的機會;它有幾個步驟可以逐步達成,首先,明年總統大選「中國國民黨」落敗不夠,更要在國會改選時令「中國國民黨」成為中型以下、難以自肥的少數黨;第二步,由國會多數黨結合進步力量通過黨產處理的配套法律,終結黨產,還財於民;第三步即可坐待這個朱立倫自稱「雞兔同籠」的利益集合體自動解散。

「中國國民黨」之前在換柱時,其若干支持者曾表示「中國國民黨」讓它亡了沒關係,還有新黨在,這話所言甚是,既然理念與利益都沒了,就該歸附理念;至於另一批支持者,理念本來就時有扞格,一旦沒有奶水可以再行覬覦,還守著這「假中國」何用?基於生存,也必然要致力政黨轉型。當國民黨人的轉型啟動時,台灣民主的各種可能性將因此發生,轉得好,以新面目存在,繼續是兩黨政治的一員,轉得不好,政黨會重組,或由他黨所淘汰。任何一種可能,對台灣的影響都是正面的,而且值得期待。

不少人有個盲點:如果「中國國民黨」消失,誰來監督民進黨?去年三月十七日下午,「中國國民黨」立委張慶忠以三十秒通過兩岸服貿協議時,最後成功制衡「中國國民黨」的並不是民進黨,而是學生與公民團體的佔領行動,同理,未來監督民進黨者,若體制內的其他政黨有所不足,體制外的廣大力量肯定會比三一八時更強而有力,並不勞一直杵在改革對立面的「中國國民黨」費心。



不論是「台灣不能沒有國民黨」,或者「中華民國不能沒有國民黨」,在當今的民氣之下,連恐嚇牌都構不成,國民黨愈講,愈刺激大家思考:中國國民黨消失的好處實在多多,不如放手而為,促成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