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15

小巷裡有大生意

小巷裡有大生意:資金借地下錢莊流出中國
華爾街日報

圖片來源: CHINA DAILY/REUTERS
2014年,香港深圳邊境,邊防官兵在一名入境的香港籍男子腿上查獲美元現鈔。據當地媒體報道,這名男子被發現試圖將大量美元現鈔從中國大陸走私錢到香港。

在一片臟亂的居民樓下的各色小商店中,一位白發老者窩在不過收銀台大小的小賣部裡出售一些士力架巧克力棒和汽水之類的商品。雖然看上去不起眼,但他做的可是將十萬美元轉出中國的生意。

這一規模比中國規定的個人5萬美元年度購匯額度限制高出一倍。有正規牌照的銀行不會做這種交易。不過,像陳先生(音)這樣的中間商卻能做到,而且經常會做這樣的交易。雖然陳先生只是窩在他的小賣部裡,但這裡同時也是一個龐大的地下外匯兌換和離岸匯款網絡的門臉。

陳先生說,這種事情從來都不敢打包票一定能辦成。不過他表示,通常來講,風聲緊的時候,手續費就要高一些。他不願透露自己全名的。

在股市動盪、經濟疲軟之際,許多中國人都試圖將資金轉移至海外。這就給那些能夠規避資本管控的經營者帶來了商機。

中國沒有追蹤地下資金轉移情況的官方數據,但央行官員表示,地下錢莊每年的資金轉移規模在人民幣8,000億元(合1,250億美元)左右,今年的規模比以往更大。

反映地下錢莊異常活躍的一個跡象是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的下降,這是反映硬通貨需求的一個指標。中國8月份的外匯儲備創紀錄地減少939億美元,9月進一步下降430億美元,盡管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中國央行為支撐人民幣匯率而拋售了外匯。

地下錢莊通常隱藏在便利店和茶館背後,它們能夠滿足不同客戶群體的需求,從藏匿非法所得的腐敗官員到希望購買海外資產的中國中產階級人群。這些人都認為自己的錢財在國外更安全,或者能夠獲得更高的收益。自中國股市今年夏季的暴跌以來,這種看法更加深入人心。

紐約房地產經紀人蔣津津(音)稱,今年至今她已為孩子在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深造的中國家庭辦理了近2,000宗住宅購買交易。她說,今年夏季都沒怎麼睡覺,找房子的孩子太多了。

她說,一些客戶依靠親戚和朋友以多次旅行的方式攜帶現金,還有一些人成立了美國公司。地下錢莊方面的專家稱,這些公司被用來支付高於實際進口貨值的資金。蔣津津說,她的公司會對用來購買房產的錢進行核查。

資金的外流使得中國的地下錢莊成為金融監管部門的打擊對象。中國在渴望外國投資時代實行的資本管控的目的是為了把資金留在國內。中國的官員們認為這種管控現在仍很有必要,以防止再次出現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所導致的那種大規模資金外逃現象,此次危機對發展中經濟體造成嚴重沖擊。太多現金外流將影響政府通過降息刺激經濟增長的努力。

研究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經濟學家Julian Evans-Pritchard稱,這表明人們對中國經濟前景失去了信心,也必然加大中國央行實現其改革目標的難度。

Chuin-Wei Ya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