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15

在地中海,健康的秘訣不只是飲食

在地中海,健康的秘訣不只是飲食
健康 ANAHAD O'CONNOR


Tony Cenicola/The New York Times

幾十年來,衛生部門一直稱,生活在地中海國家的人重視使用橄欖油、堅果和新鮮農產品的飲食習慣,是這一地區心臟疾病發病率一直比較低的一個主要因素。

不過,現在有一群由一名英國心臟病學家帶隊的電影人表示,地中海飲食所起的作用可能被過分簡化了。在一部新影片中,他們提出,這一地區的人們身體狀況之所以比較好,不僅僅是因為食物,還有一系列生活方式方面的影響因素。他們表示,其中有些因素過去一直被人們忽視了。

他們希望通過這部影片向觀眾展示,這些因素如何一起促成該地區人口的長壽,也藉此澄清有關地中海飲食本身的一些錯誤觀念。

這部名為《皮奧皮實驗報告》(Pioppi Protocol)的電影取景於意大利那不勒斯市以南的小鎮皮奧皮。幾位電影人之所以選擇這個鎮,是因為在過去30多年裡,第一位對地中海飲食對健康的益處予以肯定的科學家安塞爾·基斯(Ancel Keys),有許多時間就居住於此。

基斯過去進行的流行病研究將飽和脂肪與心臟疾病聯繫起來。他的研究成果也激發人們廣泛採用了低脂飲食,不過許多國家的衛生部門已經不再大力推薦這種做法。

阿西姆·馬爾霍特拉(Aseem Malhotra)博士表示,他受到啟發前往地中海地區,花時間了解那裡的傳統飲食習慣。他篤信這些飲食的功效,會給自己的病人開橄欖油作為處方。

作為一名介入性心臟病學家,同時也是英國國家肥胖症論壇的顧問,馬爾霍特拉表示,有研究顯示,戒煙之後人們會發現自己心梗和腦卒中的風險會在短時間內大幅降低。但他說,他治療的心臟病患者往往看不到,飲食變化同樣可以在短時間內產生這樣的效果。

「患有心梗和心臟病的人群中有這樣一種觀念:身體已經有了這麼大的損傷,他們所能做的也不多。我的病人有些也這麼想,」馬爾霍特拉表示。「但通過改變飲食,你可以迅速大幅低心梗的風險,哪怕你患有冠狀動脈疾病。我們有數據顯示,這種風險在幾周之內就會降低。」

馬爾霍特拉博士與紀錄片製片人多納爾·奧尼爾(Donal O』Neill)一起去了地中海地區。他們發現,似乎有很多因素對皮奧皮地區人們的長壽起到了作用,而飲食只是其中一種。在那裡,人們的平均預期壽命大約為90歲。

在那裡碰到的人那麼享受自己的飲食,幾乎把每一餐都變成與親朋好友相聚社交的機會,這讓他們很驚訝。他們也注意到,人們花很多時間在戶外活動,呼吸新鮮空氣。他們不是每天在特定時段慢跑或做運動,而是參與很多悠閑的體力活動,比如走路和騎單車。而且他們的慢性應激水平似乎比較低。

「我們需要重新定義地中海飲食,」馬爾霍特拉博士說。「事實上,它是一種生活方式。是那一整套東西,包括飲食,也包括社交,獲得正確的鍛煉,去戶外活動,以及曬太陽。不過,問題是我們如何把從這座村鎮學到的東西與我們所知的現代醫學結合起來。

在那裡對地中海地區食物的了解,也很是令馬爾霍特拉博士和奧尼爾意外。

儘管橄欖油和蔬菜是當地人經常吃的東西,但其傳統飲食的某些方面在不同地區差別非常大。他們發現食用豬肉和羊肉在部分地區相當普遍,但糖在當地傳統飲食中用得比較少。他們了解到橄欖油的製作方式不盡相同,還發現皮奧皮人經常吃的一種穀物與大多數美國人食用的穀物大相徑庭。

馬爾霍特拉博士表示,在影片中,他將試圖糾正人們對這種飲食的一些誤解,同時也展示出,如何通過吸取地中海生活方式的各種元素,在短短几周內迅速改善自己的健康狀況。

「我們想告訴人們,有些東西對他們來說是可以實現的,」馬爾霍特拉博士說。「做一些簡單的改變,就可以讓健康狀況得到巨大改善,還可以在短時間內提高自身活力。」

馬爾霍特拉和奧尼爾希望能在明年6月讓這部影片上映。但他們表示,為了實現這一點,他們需要更多資金。他們沒有尋求商業支持,而是在Kickstarter上發起了一項向公眾籌集資金的活動。馬爾霍特拉博士表示,這麼做是為了避免接受任何與其研究結果存在商業利益的企業的資金。

「如今我們獲取這麼多虛假消息的一個原因就在於,帶傾向性的研究資金和商業利益衝突,」他說。「我們想讓這部影片成為公眾集資製作的電影,保持它的純粹性,也盡我們所能保持它的獨立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