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12

杜拉克談高效能的5個習慣

企管書籍常常探討如何管理別人,本書則把焦點放在如何有效地自我管理。我們無法充分證明我們真的有辦法管理其他人,但我們總是可以管理自己。的確,如果主管無法有效地自我管理,你也不可能期望他有能力管理同事和部屬。管理有很大部分要靠以身作則,而不知道如何達到工作成效的主管會成為錯誤示範。

要合理地展現高效能,管理者單憑聰明才智、努力不懈、或學識淵博還不夠,效能是截然不同的事情。但另一方面,要展現高效能,並不需要天賦異稟,或具備特殊才能,也不需受過特殊訓練。高效能的管理者必須做到某些頗簡單的事情,包括本書將探討的一些做法。但這些做法並非每個人「與生俱來」的習慣。在我四十五年的企管顧問經驗中,我曾輔導過大大小小各種組織──包括企業、政府機構、工會、醫院、大學、社區服務,地點則遍佈美國、歐洲、拉丁美洲和日本,和許多主管合作過,我沒有碰到過任何「天生」高效能的主管。所有的高效能主管都是經由學習,才變得具備高效能。他們全都必須練習高效能的做法,直到做法變成為習慣為止。但是努力培養這些習慣的人都會成功地變成高效能的管理者。我們每個人都可以透過學習,成為高效能的管理者,而且也必須學習如何提高自己的效能。

無論是需要兼顧他人績效的經理人,或只需為自己的績效負責的專業人士,公司付你薪水,就是希望你展現效能。無論你投入了多少智慧和知識在工作上,也無論你花了多少時間,沒有效能,就沒有「績效」可言。但是大家似乎不太注意管理者的效能問題,這倒是不足為奇,無論對企業、大型政府機構、工會、大醫院或大學而言,組織的觀念畢竟還算新。一百多年前,一般人除了偶爾到郵局寄信之外,很少接觸到大型組織。如果管理者要發揮高效能,表示組織從裡到外、上上下下都要展現效能。

過去大家幾乎都不太需要注意誰是高效能的管理者,或擔心管理者缺乏效能的問題。不過現在可以預期,大多數人(尤其是具有相當教育程度的人)的工作生涯幾乎都會在某種型態的組織中度過。在所有已開發國家中,社會已經變成了「組織的社會」。一個人有沒有效能,愈來愈要看他能否在組織中展現效能,能否成為高效能的管理者。一個社會能否展現效能(甚至能否存活),愈來愈需要仰賴組織中的管理者發揮效能。高效能的管理者很快成為社會的關鍵資源,無論對初出茅廬的年輕人或打拚了一段時間的職場老將而言,有沒有效能也是個人能否有所成就的必要條件。

習 慣 1 了解你的時間

習 慣 2 問「我可以有什麼貢獻?」

習 慣 3 善用人之所長

習 慣 4 先做最重要的事

習 慣 5 做有效的決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