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5

​勇敢的歐吉桑,李登輝和史明兩位勇敢的歐吉桑,他們的一生反映了當時台灣人的無奈,也選擇不同的途徑為台灣貢獻。

桑普

前總統李登輝在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提到在二次大戰期間,台灣和日本屬於同一國,所以沒有對日抗戰。此語一出,以馬英九總統為首的保釣統派如獲至寶,立刻加足馬力大加撻伐,像要宣洩去年年底九合一大選慘敗的怨氣般,各種奇奇怪怪粗暴的語言紛紛出籠,多是情緒性的人身攻擊,卻無歷史論述。

其實當年中華民國也沒有積極抗日,日本佔領中國東北,炸死張大帥張作霖,蔣介石也沒有什麼反應,仍然努力的攘外必先安內,拚命剿共,才會有後來的「西安事變」,張作霖的兒子少帥張學良結合楊虎城將軍,挾持蔣介石,逼他聯共抗日。雖然如此,蔣介石也僅消極抗日,亦未聯共,使出“拖”字訣,一直退到重慶,搞得美國和蘇聯不得不出面斡旋國共和談,一起抗日。

以馬英九為首的中國國民黨若是要宣揚台灣人抗日,應該找台獨革命大師史明才對。當時台灣的年輕人有的志願參加日本軍,有的被迫參加日本軍,極少數的為了抗日而跑到中國,這也證明當年台灣沒有對日抗戰。史明年輕時為了抗日跑到中國參加共產黨,後來查覺中國人和台灣人不一樣,又輾轉逃回台灣。又因密謀暗殺蔣介石,事跡敗露展開逃亡,輾轉逃到日本。在戒嚴時代,台灣軍中的莒光日和留學生的大鵬營都會提到「三合一敵人」:黨外、台獨、和共產黨,就會舉史明為例,由此可見中國人抗日和台灣人抗日也是大大不同。

今年正值二次大戰結束七十週年,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爭相搶功,上演中國功夫,大幅篡改歷史。中國共產黨將開羅宣言中的蔣介石拿下,換上毛澤東,還邀請中國國民黨高層連戰和郝柏村參加九三大閱兵。中國國民黨拚命批判李登輝的日本祖國論,忘了「馬關條約」這回事,想繼續打皇民牌來拯救一洩如柱的選情。他們無法回答的是:為何中國人可以有「中山樵」和「石岡一郎」,台灣人不可以有「岩里政男」?

李登輝和史明兩位勇敢的歐吉桑,他們的一生反映了當時台灣人的無奈,也選擇不同的途徑為台灣貢獻。可能是造化弄人,一位被石岡一郎的兒子蔣經國找去當接班人,走入體制內奮鬥,成功民主化台灣,被譽為「亞洲民主先生」。另一位則堅持走體制外,為台灣民族的獨立建國打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