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5

蔬果殘留農藥怎麼洗?問孤狗大神、問農委會,或是問神奇海螺,都比問魚販好。

蔬果殘留農藥怎麼洗?問孤狗大神、問農委會,或是問神奇海螺,都比問魚販好。

文青別鬼扯

這幾天鬼門開、鬼界放暑假,眾鬼玩得有夠嗨。但剛才【文青別鬼扯】團隊在跟七仙女們玩擲骰子脫衣服的遊戲時,又有鬼友燒來魚販江的PO文,請求我們確認其正確性。

吼,真的很掃興耶!現在搞到只要魚販江開口鬼扯,我們就得趕緊幫忙double check。你賺那麼多錢,我們還全都是義工。XD!

話說魚販江今天在網路上表示,民眾若想去除蔬果上的農藥殘留,可浸泡「蘇打水」,「因為九成的農藥都是酸性,浸泡蘇打水可以使其酸鹼中和,達到去除農藥的效果。」

我們一直很納悶,魚販江自己是腎臟科醫生,好歹也受過科學訓練,為何總能在毫無科學驗證的基礎上,就瞎茲巴講出些讓人難以理解的話。

首先,「九成的農藥都是酸性」,這句話到底是怎麼冒出來的?

不知道!沒人知道!Nobody Knows!連我們當鬼的也都不知道!

雖說大部分的農藥都是酸性,但酸性農藥所佔的比例,顯然需要詳盡的統計。請問你魚販江曾經統計過嗎?如果沒有,「九成」這數字到底是怎麼算出來的?難不成是搖泡泡時,泡泡呈現「9」的形狀嗎?


江魚販說,「因為九成的農藥都是酸性,浸泡蘇打水可以使其酸鹼中和,達到去除農藥的效果」。請問「9成」是好兄弟託夢說的嗎?(圖:www.healthy-holistic-living.com)

其次,魚販江直接用想當然爾的思考模式,認定「酸鹼中和」是普遍道理,所以用鹼性的小蘇打來給它中和一下,就能清除農藥殘留。但問題是,即使理論上成立,魚販江是否實際進行過實驗呢?如果沒經過實驗證明,能這樣隨便宣稱嗎?就算未曾試驗,魚販江是否曾去找些paper,佐證自己的理論呢?

吼,講到這就氣。【文青別鬼扯】團隊真的很窮,不像人家又當醫生、又上電視、又開好多店,我們根本沒錢做小蘇打洗淨效果的研究,只好苦命尋找研究論文,以確認魚販江的理論是否正確。經過我們搜尋的結果,發現還真是眾說紛紜。

例如,針對高麗菜的實驗就顯示,小蘇打的洗淨效果雖然比水好,但醋的洗淨力卻又勝過小蘇打(有人不是還誇稱酸鹼中和嗎?)。但部分研究也證實魚販江的說法,認為光用水清洗蔬果的效果不是很理想。

不過,我們也發現不同的論點,以番茄的研究來看,清水的效果還勝過小蘇打。但也有研究結論顯示,醋的效果比小蘇打棒,然而,對有機磷農藥來說,直接放到水煮,遠比用醋、小蘇打或任何清潔劑都還強。

講到這,大家應該都頭昏眼花了吧?!參考這麼多研究,得到的結論很簡單:

蔬果究竟要用小蘇打、醋、洗米水、麵粉水、鹽巴、羅望子水、過錳酸鉀、檸檬水、蘋果酸、檸檬酸,還是清潔劑清洗,才洗的乾淨,基本上要看蔬果的類型和農藥的種類,這中間根本沒有放諸四海的標準可言。某些蔬果(如番茄)可能只用清水,效果就勝於小蘇打;而某些農藥(如有機磷類),基本上放進滾水煮就能完全處理掉了,無須刻意使用其他洗劑。而有時就算上述那些玩意的洗淨效果比清水好,但也差不了多少。
所以,魚販江關於小蘇打的論點,不一定正確。我們建議,若擔憂農藥殘留問題,就最好購買有標章認證的蔬果,不管是有機或產銷履歷都好。

如果您還是怕得要命,亦可遵照衛福部的指示,蔬果清洗時,先以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根摘除,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之後再沖洗二至三遍,有助於去除殘餘之農藥。

至於魚販江的東西,真的看看就好。既然他的本業是腎臟科醫生,若能專心致力降低台灣的洗腎率,或許大家會比較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