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5

要在工作上奮發圖強,身體健康固然重要,但是真正能改變你的狀態的關鍵是心理而不是生理上的問題。真正地投入到你的工作中,你需要的是一種態度、一種渴望、一種意志。

李開復 

人的一生兩個最大的財富是:你的才華和你的時間。才華越來越多,但是時間越來越少,我們的一生可以說是用時間來換取才華。如果一天天過去了,我們的時間少了,而才華沒有增加,那就是虛度了時光。所以,我們必須節省時間,有效率地使用時間。如何有效率地利用時間呢?我有下面幾個建議:

不要成為「緊急」的奴隸

事分輕重緩急,這裡面的「重」和「急」是不一樣的。「準備明天的考試」是「急事」,而「培養自己的積極性」是「重要事」。人的慣性是先做最緊急的事,但往往因為這麼做而致使重要的事被荒廢。

大部分緊急的事情其實是並不重要的,而許多重要的事情並不緊急。因此,不要把全部的時間都去做那些看起來「緊急」的事情,一定要留一些時間做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比如打好知識基礎,學習做人等等。每天管理時間的一種方法是早上立定今天要做的緊急事和重要事,睡前回顧這一天有沒有做到兩者的平衡。
分清楚「足夠好就好」的事和「要做到最好」的事

分清楚「必須做」的事和「不必須做」的事,做到「足夠好就好」的事和「足夠好仍不夠好」的事。有那麼多的「緊急事」和「重要事」,想把每件都做到最好是不實際的。「足夠好仍不夠好」的事要做到最好,但是「足夠好就好」的事盡力而為就可。

建議你用良好的態度和胸懷接受那些你不能改變的事情,多關注那些你能夠改變的事情。雖然我提倡「追隨我心」,但是在追隨你的興趣的同時,一定要把必須做的事做好。這是一種基本的責任心。

以終為始,做一個長期的藍圖規劃,一步一步地向你的目標邁進,這樣,你就能一步步地看到進展,就會更有動力、更自信地繼續做下去。

激勵自己最好的秘訣是......

最好激勵自己、讓自己做得更多,從而發揮自己潛力的秘訣就是:做你真正感興趣、與自己人生目標一致的事情。我發現我的“生產力”和我的“興趣”有著直接的關係,而且這種關係還不是單純的線性關係。如果面對我沒有興趣的事情,我可能會花掉40%的時間,但只能產生20%的效果;如果遇到我感興趣的事情,我可能會花100%的時間而得到200%的效果。

要在工作上奮發圖強,身體健康固然重要,但是真正能改變你的狀態的關鍵是心理而不是生理上的問題。真正地投入到你的工作中,你需要的是一種態度、一種渴望、一種意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