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15

台灣人選擇不再做【亞細亞的孤兒】

周倪安 (立法委員)
台灣人選擇不再做【亞細亞的孤兒】
(圖:kwest@shutterstock)

吳濁流1946年的日文長篇小說,描寫對當年的台灣人悲哀處境,既不是日本人也不是中國人的處境,吳濁流描寫當時台灣的知識份子,在台灣受日本的殖民欺壓,到中國接收後,又不被認為是中國人備受歧視。小說中主人翁茫然沒有依歸,最後發瘋混亂悲劇收場,一書完全道出做為殖民地人民,沒有主體性任人擺佈的時代悲劇。

將近70年前的小說情結,又要重演嗎?清帝國因為甲午對日戰爭大敗,1895年4月17日簽訂下關(馬關)條約,完全不顧台灣住民的意願,把台灣割給日本。台灣人被割讓的歷史事件,完全沒有參與權利,是被動的犧牲者。前總統李登輝1923年出生時,日本已經統治台灣28年了,李登輝成為日本國民,擁有日本國籍,不是他自己的選擇。在當時的時空歷史環境裡,日本是台灣的合法統治政府,小孩出生也理所當然的成為日本籍。前總統李登輝也直率地回應:「又不是我愛做日本人,你們把台灣丟掉的,是你們的責任,這種外來政權要怎麼處理好,走出自己主體性的路,這是台灣需要的。」

前總統李登輝日前於出席「李登輝基金會募款餐會」前受訪表示,要從事政治就要跟人民說實在的話,台灣那時屬於日本,歸日本管轄,所以哪有抗戰?去問問看70歲以上的人就知道。前總統李登輝還強調,「這是國民黨把在中國對日抗戰的事搬來台灣,台灣當時並沒有這樣。」

台灣當然有不斷的抗日活動,林少貓,余清芳、羅俊、江定等人的西來庵事件,文化協會,台灣民眾黨,台灣議會設置請願活動等等。當然也有少數人在日本時代,跑到中國去參加對日抗戰。但是大多數的台灣人,在殖民時期,沒有太多的選擇權與參政權,就學都還有日本人和台灣人的各別學校,分等的歧視,全世界沒有任何被殖民者會以此為榮。前總統李登輝講述的只是當時在台灣人當下的歷史事實,還有歷史感受。日本時代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沒人參與中華民國的建立,北伐,剿匪,抗戰,那是當時對岸不同國家─中國的歷史遭遇,只是1949年國民政府遷移台灣,硬是移植過來原來是日本殖民地的台灣人接受的中國史觀。

台灣的歷史,1624年,荷蘭人統治南台灣,1626年西班牙佔領統治北台灣。1662年鄭成功領台,結束荷蘭人38年的統治。1683年清朝又結束了鄭氏在台灣的東寧王朝。1895年日本治台開始,50年後,1949年國民黨政權整個遷移到台灣統治台灣。這一路下來,沒有一個政權是台灣人民展現主體性的自我選擇,都是被動的任人擺佈宰制決定台灣人的國籍。台灣人如果無法在四百年來的殖民史中獲得取教訓,那前總統李登輝這種亞細亞孤兒的時代悲情可能會不斷以另一種形式出現。前總統李登輝的談話可瞭解他最關心的就是台灣主體性,台灣人民必須自己來決定台灣的前途和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