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5

岩里政男不行,Mark Ma可以?

鍾邦友  高職教師

李前總統在日本的「voice」月刊中說:「日本曾是祖國,台灣對日抗戰非事實」,引來馬總統「出賣台灣」的重砲攻擊。其實平心而論,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會認同自己是日本人並不是什麼數典忘祖的悖逆之事,因為他出生時台灣確為日本領土,就像現在隨便問一個外省第二代或第三代的人他是哪裡人,愈是年輕的一輩多半會回答出生地即台灣某縣市的人,鮮少人會說自己是遙遠父祖之鄉且今日已非真正國土的中國某省人吧!

李前總統及其父兄都是在日治時期成長的,台灣早在1895年被清朝割讓給日本,更早之前還有荷蘭、西班牙及鄭成功的統治,中國或許統治的時間較久,但絕非唯一,而這些殖民台灣的政權,不也都把台灣人當成次等國民,早期的國民黨政府不也如此,否則又怎會有後來的228?只說日本人奴化台人是五十步笑百步。

再說李前總統住在台灣,享有退位元首的禮遇有何不可?該被非議的,是那些領有終身俸卻跑到美國、日本或中國居住的人吧!台灣有否對日抗戰,依國民黨黨史來說算有,但對當時以日本兵身份參戰的台灣人而言,想法可能不同,這是所處時代背景與史觀的問題,怎能因為他的言論不順耳,就要取消其福利?

此外,洪副院長說「難怪他叫岩里政男」,馬總統批他「媚日」,這也未免太尖酸刻薄了,在日本時代成長的人有日本名有啥奇怪?曾在美求學的馬總統綠卡上用的難道是中文正楷的名字?用了英文名字,難不成就是「媚美」?如果馬總統能夠保證卸任後不用他的綠卡及英文名字Mark Ma飛美定居,而像李、陳兩位前總統一樣,都留在台灣,接受司法檢驗及各方言語攻訐,那時或許才有資格批評人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