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15

家道中落的父母親把孩子賣給別人為奴為娼,過了若干年後,還回過頭來罵這些小孩,「你們是始作俑者,是這個悲劇的締造者」,還回過頭罵自己的子女,「你們何其卑賤、下流、無齒」。

前總統李登輝稱「釣魚台屬日」說引發討論,獨立參選人施明德說,李登輝是日本第二代,他的祖先是大清帝國、第一代是日本人,看到自己已故的哥哥被供俸在日本神社,觸景傷情、有感而發講出這些話,施明德說,馬英九指控李登輝出賣台灣,羞辱人民、作賤自己,逾越總統該有的分際,為國家元首應該多些理解與包容,不是抓到機會就歇斯底里謾罵、攻擊。

現年74歲與李登輝同是日治時代出生的施明德說,那個時代長輩口中不是中國人就是日本人,而造成這樣的時代悲劇就是具有中國經驗、國民黨經驗的這些人,1895年甲午戰爭,中國把台灣永久割讓給日本,「你們這些人是始作俑者」。

他比喻就像家道中落的父母親把孩子賣給別人為奴為娼,過了若干年後,還回過頭來罵這些小孩,「你們是始作俑者,是這個悲劇的締造者」,還回過頭罵自己的子女,「你們何其卑賤、下流、無齒」。

施明德說,國民黨沒有反省、疼惜與兄弟之愛,抓到機會就加重語氣謾罵,已經逾越國家元首應有的分際,如果李登輝言論可以被挑剔之處就是「為祖國而戰」,一般會說「為國而戰」,但那是用語的不同,日本式用法,是時代的落差,身為國家元首應該理解、包容。

他批評所有有中國或國民黨經驗的人沒有資格與權力罵有台灣經驗的人,包括馬英九、洪秀柱,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日前說要推動轉型正義,全世界沒有加害者推動轉型正義,他的心好痛。

施明德說,馬英九指控李登輝出賣台灣,羞辱人民、作賤自己,逾越總統該有的分際,如果李登輝真的是叛徒,馬英九作為國家元首應該履行憲法義務將他法辦,如果不相信還這麼講,就是誇大其詞。

「這次馬英九點燃這支火,跟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去年點的那支火,它會燒到什麼程度,不知道,選戰最怕這些野火與亂流」,施明德說,總統應該惜言。施明德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日本、中國才是台灣的一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