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5

咖啡與健康那些事兒

紐約時報
新知AARON E. CARROLL2015年8月28日
使用Chemex沖煮法(Chemex pour-over method)製作咖啡。
Heather Walsh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使用Chemex沖煮法(Chemex pour-over method)製作咖啡。

有人認為喝咖啡是一種「壞習慣」,需要努力改正。在周一的一篇文章中,我綜述了有關喝咖啡與健康的證據,以期澄清這些誤解。

對此,讀者們發表了很多評論,也提出了不少問題。於是,我們決定從中挑出一些最有代表性的問題作答,或許能對大家有所助益。

飲用無咖啡因咖啡對健康也同樣有益么?

大多數研究都沒有納入無咖啡因咖啡的數據,這或許是因為喝這種咖啡的人太少,也可能是因為拿不到相關的數據。僅有少數研究納入了此類咖啡的數據,但並沒有得出一致的結果。無咖啡因咖啡似乎不像普通咖啡那樣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一項關於中風的薈萃分析則表明,無咖啡因咖啡與普通咖啡一樣具有預防效果。兩項針對乳腺的分析顯示,無咖啡因咖啡與普通咖啡均無甚作用。無咖啡因咖啡也能預防肺癌,但對帕金森氏症沒什麼效果;在預防糖尿病並降低整體死亡率方面,無咖啡因咖啡有一定的作用,但或許比正常咖啡稍弱。

但大多數的研究都缺乏相關數據。我們的結論是:總體而言,能證明無咖啡因咖啡潛在效益的證據較少,不過,也沒有證據表明它有害。

一杯咖啡指的是多大容量?

幾乎所有的研究都將一杯咖啡定義為8盎司(約合227克)的一份。我想這大概比大多數人平時喝的一杯要少些。星巴克(Starbucks)里的大杯(grande-size)咖啡是16盎司(約合454克)。

喝茶也像喝咖啡同樣有益么?

有關茶的文獻與關於咖啡的同樣多,要將它們徹底查閱一番需要耗費很多時間,就本專欄而言似乎無需如此大費周章。不過,在我之前綜述的研究中有一些確實也將茶納入了分析,下面我就簡單地介紹一下。喝茶較多的人患帕金森氏症以及認知功能減退的風險均較低。紅茶或可預防糖尿病,但其不具備統計學顯著性意義。綠茶與糖尿病的發生無相關性。

然而,如果有很多人都對茶感興趣的話,我們可以在未來的某一期專欄里討論關於該飲料的科學證據。

喝咖啡有益健康,是因為咖啡因還是咖啡中含有的其它成分的緣故?

目前還不清楚。我認為,對不同疾病起預防作用的成分未必相同。比如,對於神經系統上的許多問題,可能是咖啡因在發揮大腦興奮劑的作用。我的這個假設是有事實依據的:咖啡和茶都可以預防這些問題,而無咖啡因咖啡卻無此功效。但是,對於別的一些疾病,飲用其它含咖啡因的飲料卻未顯示出同樣的效益。從沒有人提出飲用無糖汽水與患癌症的幾率減少相關。此外,無咖啡因咖啡也同樣可以預防某些疾病。因此,很可能還有別的東西在起作用,只不過我們還沒有明確那具體是什麼。

那麼,喝咖啡對高血壓或膽固醇有什麼影響么?

2005年的一項薈萃分析發現,在隨機對照試驗中,咖啡因與血壓升高相關。但是,當咖啡因來源於咖啡時,對血壓的影響卻很小。2011年的一項研究發現,攝入咖啡因的升血壓效果至少可持續三個小時。但長期飲用咖啡與較高的血壓之間依舊沒有顯著相關性。2012年的一項薈萃分析納入了10項隨機對照試驗和五項隊列研究,結果發現飲用咖啡對血壓或高血壓並無顯著影響。

但是,正如《紐約時報》雜誌(The New York Times)曾經報道的,有兩項研究表明,飲用未過濾咖啡(如土耳其咖啡)可導致血清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增加。但是,用濾紙過濾咖啡似乎可以去除掉升膽固醇的物質——咖啡醇。

高血壓和高膽固醇會引起人們的重視,是因為它們會導致心臟病甚至死亡。而喝咖啡對這些問題都有益處,這才是問題的關鍵所在。

我忘了提及咖啡因的有害影響,這讓一部分讀者感到不滿。那麼,喝咖啡與神經過敏和情緒變化之間有什麼樣的關係?

我想重申的是,本文的論點並非是要勸告大家都去喝咖啡。正如我在最近的一篇關於飲食建議的文章中所說,我認為對別人的食物和飲料指指點點說教評判沒什麼意義。而且,以上提出的都是流行病學證據,也就是說,它們都是從觀測研究中發現的模式。在獲得來自隨機對照試驗的證據之前,我可不想輕易建議大家改變當前的飲食行為,因為這種建議有可能是錯誤的。

本文只是想要指出,尚無證據表明咖啡對普通人有害。有人覺得我們喝咖啡「過多」,但現有數據並不支持這一觀點。咖啡與損害健康無相關性——事實上,恰恰相反。有鑒於此,我們不應該再阻止大家喝咖啡,或者對喝咖啡的人指手畫腳,也無需再因為自己愛喝咖啡而感到羞愧或者認為自己應該克制。

當然,要是喝咖啡會讓你感覺不舒服就另當別論了。我之前也說過,在涉及到營養問題時,可能有必要根據個人的具體情況來一番試錯。有些人因為醫學上的原因不能攝入咖啡因,那麼他們就不應該喝咖啡。如果喝咖啡會讓你感覺不舒服,令你難以入睡,或者會讓你變成一個不太討人喜歡的人,那麼,你也盡可以少喝或者不喝咖啡。

但是,如果你喜歡咖啡,那就隨心所欲地享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