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5

無能政府,只會讓百姓日子更難過

林俊成(專業藝術家,畫會會長)  

真的很好笑!政府可以無恥的告訴人民:「將來不管公保、勞保都會繳多領少。」名曰民主國家,卻能像獨裁者一樣,僅由少數官僚,短期間內拍板,單方面修改勞資契約,刪減已退休人員的退休金。這種政府可以反悔,而退休人員不能不退的顢頇行為,真的可恥!

最可惡的是,公部門用了許多約聘雇人員,帶頭違法,少用正式人員,來規避退休金給付。為了選後握有籌碼進行酬庸,許多業務都外包出去,讓這些約聘雇人員,每年年底都得忐忑不安的過年,深怕得罪長官而失業。

政府債務年年高升,卻不就制度面的可怕浪費,諸如消化預算、會計科目的僵化死板等全盤檢討、謹慎節流,反而以減少年金支付為第一考量。考試院會花了許多時間,喜孜孜地通過《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言明未來若立法通過,預估「50年」可為政府與退撫基金潛藏負債減少逾新台幣6000億元支出。請注意,是50年喔,非5年也,算下來每年可省區區120億,誰不會?!

讓我們稍微看看新加坡公務人員的待遇,高到讓他們不必貪、不敢貪、不會貪;下班不用再去拚老命賺錢兼差增加收入。這種敢給、敢約束的做法才是高招。哪像國內這樣,先造成軍公教與勞工的階級矛盾,然後美其名為「民氣可用」趁勢改革,改得大家越來越窮。結果省下來的錢沒良心的亂花,拿去到處放煙火、辦跨年、辦燈會、大印效用不大的市民手冊、好大喜功蓋蚊子館、不斷地挖、鋪馬路…把納稅人當凱子。最後龐大的花費,還不是都進了財團的口袋(回饋選舉時,拿了人家不少的政治獻金)。

最近《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公布2015年各國央行總裁評比,台灣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第12度獲評為「A」級,晉升為「12A」總裁,和馬來西亞央行總裁潔蒂(Zeti Akhtar Aziz)並列世界第一。國內批評他的聲浪雖然不斷,但是評比所獲得的「12A」殊榮卻是事實。絕不像國內許多五星級市長長期花錢做公關,與媒體保持良好的關係,給市民的感覺卻落差極大。

大家以為當一位銀行總裁,薪水不是幾千萬、就是上億。其實在眾多退休酬庸肥貓當中,現職的彭總裁卻是隻超級瘦貓。每天工作12小時,領的卻是部長級的18萬月薪,時薪算一算還不到600元,卻是全年無休,過年也來加班…看到這樣的報導,真令所有公務人員倍覺辛酸和感慨萬千。以彭總裁的貢獻度,如果在私人企業,光分紅就不得了!結果呢?政府除薪水,額外給了什麼?

若依考試院的年金改革辦法,未來漫長的50年僅為政府減少新台幣6000億元支出。這種黔驢技窮的改革我們不要,我們寧可用高薪大量聘用像彭總裁這樣優秀的公務人員,「只用三年就能賺回50年的潛藏負債」。如果是有效率的政府,應該這樣為民積極盤算才對,將來哪還會有22K的薪水行情出現呢?

但無能的政府現在只會用摳軍公教薪水,要百姓多繳勞、健保費來彌補浪費的財政黑洞,並宣稱年金不改政府會倒,以此恐嚇人民,並操弄民氣引發階級矛盾,讓大家互鬥。結果全民賺到的是「一窮二白」,生活越來越悲慘(極少數富豪吃香喝辣除外)。大砍公務人員退休金的結果是,可支配花用的錢變少了,經濟情況越來越壞。政府不思節制,隨時可以單向修改契約;民眾因為缺乏安全感,消費越來越謹慎,經濟當然越來越差,形成惡性循環。

所有政黨的政客們,別再玩弄大家,別再淪為財團的看門狗,學學台積電張忠謀先生,掌握技術領先、不惜代價兼顧環保、正派經營、努力賺錢與員工共享,毫不諱言贊成開徵富人稅,像這種公司才是我們要的。至於鼓勵企業投資減稅免了,倒不如幫忙管控技術專才,別被競爭對手挖角;「攸關國家重大利益人才應立法列管」並高薪保住人才;這些人才也必須以國家利益為重,利益全民!

最後,我必須語重心長的鄭重呼籲全民:「去他的兩岸關係」、「去他的年金改革」、「去他的藍、綠政黨」…我們真正關心、期盼的的卑微要求是「未來有好日子過」、「年輕人看得到未來」,不要揮霍無度的政府!請別再提從人民身上摳錢、扒皮式的改革!改革請先從浪費心態的官員及甘做財團奴隸的爛民代開始!2016年我們選出來的,必須是能拿出看家本領的總統,給大家「繳少領多」、更美好的未來。別再呼口號了!只有無能的政府,才會讓百姓日子更難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