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15

馬先生提前「老番顛」的症狀很是嚴重,所謂「沒消息」是拿著遮羞布蓋臉,其實原形畢露;而「受不了」更是輕佻失格,不像樣子。

「老番顛」是什麼意思?根據教育部台語辭典的解釋是,「老糊塗。罵人年老而言行反覆無常。例:恁阿公老番顛矣,講話去去倒倒。」最近,馬英九總統到南部一家螺旋槳公司參訪,當業者呼籲政府要正視造船機械人才流失問題,同時建議政府應當推展潛艦國造時,他說:「美曾同意要賣潛艦給我們,到現在十四年都無消息,實在覺得有點受不了」!

一九五○年出生的馬先生,今年剛滿六十五足歲,卻對自己在五十餘歲壯年時才做過的事糊塗到這種程度,這提前「老番顛」的症狀很是嚴重,當事人應該自我珍重才好。

之所以提醒馬先生要做好「自主管理」,係因憲法第四十九條規定的「總統因故不能視事時,由副總統代行其職權。」關於何謂「因故不能視事」、要到什麼程度才算?主要是由總統自行決定,因此儘管許多公民早就對馬先生已經實在非常「受不了」,卻無權利將其強制就醫,不要再視事,故而不得不作此無奈的呼籲。

基於高度的善意,我們不願逕行認定這是明知故意的壞心眼,寧可暫信這是心理生理健康出了問題,於是必須重述一些公開的事實經過,好把與這個社會處於「平行時空」的馬先生喚回現實。那就是,這十四年一直都有消息,怎麼會都無消息?

台灣需要潛艦,早在國民黨李登輝時代,已經由軍方向美國提出。二○○一年,布希政府正式批准售予民進黨陳水扁政府八艘柴電潛艦等軍售案,就此,行政院在二○○四年六月通過「重大軍事採購條例草案」及六一○八億元的軍購特別預算,送立法院審議,當時是甫經二次大選挫敗的連戰擔任國民黨主席,國民黨發起全面抗爭,朝野氣氛不佳,這帳不算在馬英九頭上。

不過,馬英九很快在二○○五年逼退連戰當選了國民黨主席,這時陳水扁政府已經將潛艦等三項軍購案總額下修至四八○○億元,希望爭取國會最大黨支持,但是馬英九領導的國民黨,不僅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繼續阻擋,馬英九甚至在二○○六年一月受訪時,竟以潛艦是攻擊性武器,不符「台灣關係法」為由,明確反對潛艦購置案。這個立場,是北京一向用以阻止華府售台武器的藉口,馬居然與之同個鼻孔出氣,令人不解他究竟是站在哪一邊?

二○○六年九月,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蘇起在美參加台美國防工業會議時,甚至進一步闡釋國民黨的共識,指潛艦案爭議性高,要採黃燈預留空間,而不是開綠燈放行。到了二○○七年,馬英九更洋洋得意的表示「我從來沒有說過國民黨要溫良恭儉讓,這是外界封的,以軍購案來說,我們在程序委員會擋了五十多次(在野八年總計七十六次),這樣夠不夠強悍?該強硬的,我們會強硬,新會期開議,我們還會這樣做」。果然,直到馬英九二○○八年上台前,國民黨只同意以年度預算編列潛艦的研究設計費約一一七億元,針對採購案始終未能放行。

馬英九的「以拖待變」,拖到美國再度政黨輪替,機會之窗為之關閉,加上中國日益霸權崛起,歐巴馬政府八年,對於售台潛艦案一路捎來的正是壞消息,根本就不再同意出售潛艦給台灣。因此,所謂「沒消息」是拿著遮羞布蓋臉,其實原形畢露;而「受不了」更是輕佻失格,不像樣子。



如果,十四年前,台灣內部多些政治家,少些政客,那麼從二○一三年起新潛艦即可陸續交貨,台灣的制海權肯定可以化被動為主動,同時提供兩岸對等談判時更堅強的籌碼與後盾;一個處在強鄰近旁的小國,有多少個十四年可以蹉跎?這些不可逆轉的損失,馬英九與國民黨當然賠不起,那麼不思羞愧,還語出挑釁,請問,這種「去去倒倒」,還能視事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