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16

中國風險破產今年將加劇

]
劉黎兒

中國未富先老,泡沫崩盤很恐怖

日本源自中國的壞材料太多了,因此出現嚴重的「中國風險關連倒產(倒閉破產)」。去年件數是2014年的1.6倍、負債總額高達11.5倍。最慘的是2016年將不只此數,財經界都擔心日本國內因為中國風險而走上自盡之路的企業經營者會很多,而且還有大量中國滯銷的產品湧進日本,會擊垮許多日本中小企業,因此不斷提醒不要過度依賴中國,中國風險大無邊。

日本至今的「中國風險倒產」,大部分是因中國工資上漲或日圓貶值而進口成本大漲等因素;但今後會來襲的中國風險更多,因為中國本身景氣減速,外加廉價產品會大舉傾銷鄰國,日本或台灣、韓國等將首當其衝,台灣的通縮時代以及程度都將加快、加劇。

安倍大搞通膨,不但沒成功,而且日本企業間的價格競爭依然未獲紓解。因此除了高度精密儀器外,中國生產過剩的產品會大量流入,日本中小企業將面臨更殘酷的價格競爭。

日本許多企業現在有點悔不當初,因為長年以來,日本也對中國企業提供許多技術,讓中國產品在品質面的競爭力大為提高。也因此,日本覺得China Shock(中國震撼)現在才開始!

東京商工調查指出,2015年中國風險倒產共76件,較2014年的46件大幅增加;而且金額也達2,346億2,800萬日圓,是2014年203億萬日圓的11.5倍。去年尤其是有大集團等大型倒閉事件連續發生,如4月有江守控股集團(樹脂、電磁材料業)、9月有第一中央汽船(中堅的海運公司,中國景氣減速而需要減少,運費與租船費差太多,負債額高達1,196億日圓)等。

主要理由都是中國國內勞力成本大漲。過去10年中國工資爆漲2─3倍,日本企業成本因此大增,導致收益惡化,庫存負擔也增加,資金周轉不靈;對中國依賴比率高的企業就很慘,去年年底有服裝批發業的T&T向大阪地院申請破產(負債額7億日圓),就是因為產品過半都從中國進口。

或是去年10月、在中國生產內衣褲的「愛麗絲」(アイリス,總公司位於德島縣美馬市)也告破產。該公司社長佐々木充行還因為在中國以自家品牌打出一片天而聞名。愛麗絲產品在北京、上海等100家以上的百貨店都有銷售,但也宣告破產。

中國過去被稱為「世界工廠」,但現在設備過剩,工資爆漲,對日圓貶值的日本企業而言是三重苦。目前日本跟中國在經濟上不算敵對關係,日本從中國進口材料及零件,在日本加工,以半成品再對中國出口,在中國組裝而再對世界出口。也因此2014年時,日本最大貿易對象是中國,進口額約32兆日圓,占20%;遠超過第二名美國的21兆日圓、13%;但現在日本製造業路經中國,已經沒有好處了。

中國的景氣失速,對日本也很傷。雖然中國號稱還維持6%的成長率,但實質或許只有一半。日本許多企業至今針對中國市場的投資計畫都是以10%以上來做的,如果掉到5%以下,所有投資都泡湯,回收不了了。

中國現在還用人民幣貶值來廉價大傾銷,其他東南亞國家也會因此景氣大傷,這又會直接襲擊到日本近年大舉南進的投資與生產。畢竟中國的影響太大了。

HSBC投信公司駐香港而負責日本研究的日裔經濟專家的泉DeVarie的計算指出,中國成長率掉0.5%,日本的成長率也跟著掉0.4%,可見中國影響大得驚人;東京商工研究的常務董事暨情報本部長友田信男,也呼籲小心日本在「中國風險關連倒產」將會加劇。

日本今年1月還有宛如電視劇《下町的火箭》阿部寬所領導的佃製作所般的一家精密機械加工產業破產,這家「寺町」(Teramachi)是在四國愛媛縣西條市的企業,擁有高度的技術,也幫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小行星探勘機Hayabusa2(はやぶさ2)做零件加工。該公司因認為中國建設機械需要會擴大,積極進行設備投資,結果中國景氣差,建機需要縮小,預期的訂單消失,資金周轉不靈。

友田認為,對於中國經濟減速的實態,許多中小企業還無法確認,因此期待日本金融機關等提供資訊上的支援;此外也期待民間基金能靈活運用,因為金融機關只要企業經營稍有問題,就會開始以自己的立場來回收資金等。

日本各界近年基本上都認為中國純經濟風險太大,而且日本和中國的關係也逐漸交惡,政治風險也很大,因此一直鼓勵南進,或是甚至回到日本生產,也比較受歡迎。但今年當下要擋住中國貨大逆流很不容易,中國風險倒產今年將會變本加厲的!比起對日本,中國對台灣更會「以商圍政」,風險是日本的好幾倍大,更不能不當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