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16

笨蛋,問題是企業家

張天立
臺灣企業家。TAAZE讀冊生活網路書店創辦人、博客來網路書店創辦人。

對不起!我不是講話粗魯,而是想借用1992年美國總統選舉柯林頓挑戰老布希時所說的經典名言:「Stupid, it is ecomony.」(他意圖提醒選民,當時的經濟問題才是最重要的關鍵核心),來指出我們當今真正問題其實是台灣所有企業家的遠見與膽識,而不是現在的馬英九或未來的蔡英文。

我實在不需要再強調改造經濟的重要性,因為大家都知道我們的經濟發展已經陷入危機。你只要查一下現今有多少上市公司的股價低於淨值,就知道這問題有多嚴重。多數公司股價太差,一方面表示整體經濟大環境可能有發生嚴重危機的疑慮,另一方面也表示投資人對這些企業的前景完全不信任。

就拿過去台灣的品牌光榮之一:宏碁為例,近期宏碁股價都在11元上下的低檔徘徊,僅占宏碁每股淨值22元的一半。即便已經危急至此,我們還是完全看不到宏碁有大幅改革的動作。不但沒有創新策略、組織變革、成本精簡等作為,甚至看不到高階主管減薪,提振員工士氣等,儼然成為國民黨的民間企業版。像這樣完全無作為,或者管理不良的企業還有很多。

另一方面,很多企業的策略發展與治理手段,也真讓人覺得莫名奇妙。例如,你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遠東集團旗下的遠傳,居然會同時擁有兩家非常類似的電商平台(GoHappy和Hiiir),而且兩者完全沒有合作不相往來,難道遠傳的高層不知道電商非常需要整合的經濟規模嗎?兩者合併可以結省很多重複的人事成本啊!所以我當聽說遠東集團在電商零售已經累積虧損將近20億的驚人數字,我只能感慨遺憾搖頭嘆息。看來遠東集團的徐董事長併購了太多事業,自己都管理不了企業內疊床架屋的問題,也無法真正找到適當的人才來經營這麼關鍵性的零售產業。

當我們看到台灣的資本家、企業家還在想炒地皮房地產,還在想代工想工廠,就可以明白為什麼台灣錯失了全球電子商務發展,這個百年難得一見的大好機會,就可以明白為什麼台灣經濟陷入困境。所以問題在我們的企業家!問題是他們完全沒有跟上網路時代!

怎麼辦?其實有個妙方。可請證管會下令,只要上市櫃公司股價低於淨值,董事長必須辭職且三年內不能回任,公司必須召開臨時股東會重新改選董監事等,強迫公司大股東與經營者面對經營問題提出有效對策,否則必須下台以謝其他股東,徹底解決萬年董事會的故步自封問題。期待未來的蔡英文總統能有新人新政的積極作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