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12

慘烈「保一」:最壞時刻還沒過去

聯合報社論

二○一二年進入尾聲,原本充滿復甦契機的一年,卻因一連串的「意外」而走調,經濟成長率連「保一」都竟成了岌岌可危的最卑微渴求。然而,即使成功「保一」,最壞時刻仍然沒有完全過去,政府絲毫不能鬆懈。

主計總處上周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將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微幅上修到百分之一‧一三,如無重大意外,應可保住「一」字頭,難堪的連續下修「九降風」或將就此止步;更重要的是,主計總處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可拉高到百分之三‧一五,主因是近期美國、中國大陸的景氣復甦能見度提高,加上科技新品的上市腳步加速,可望帶動台灣出口、投資回溫,因而也由此做出「最壞的時候已經過去了」的結論。然而,此言不只偏離現今國內百業慘淡經營的景況,再對照主計總處今年不太光彩的預測紀錄,實在不具說服力。

就以失業率而言,原以為已安度社會新鮮人大量求職的季節性失業高峰,理應回降的十月失業率卻反向走高,幅度雖不大,卻已脫離常軌;究其原因,則是因為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導致的失業人數大增,而且是連四個月上升,顯示如茂德科技等大量解僱事件正化為冷酷的數字向社會示警:這些均不是單一事件;隨著景氣惡化及年關迫近,原想以拖待變但撐不下去、終被迫裁員的企業可能愈來愈多,失業率能否安度這個年關,仍是未知數。

從經濟活動的發展順序而言,失業率被視為落後景氣表現的指標,也就是說,景氣即使已觸底回升,這種循環性失業想要好轉,也是二、三個月以後、甚至更久的事;如今又到了年度交替之際,不只企業汰弱留強,受僱者也重覓良木,故而勞動市場進入、退出頻繁,摩擦性失業也將出現;再者,行政院推動四年的「促進就業方案」將於今年底到期,多項為促進就業而提供的工資補貼即將取消,與其關聯的工作就算不會全部撤減,也可能部分消除,如此一來,失業情勢不免會更加險峻。失業問題對任何政府而言都是最優先的政策課題,其衝擊的不只是經濟層面的所得與消費,更會傷害社會和諧與安定。準此而言,最壞時刻當然還沒過去。

尤其,主計總處官員最近才以「貧血式成長」,形容台灣經濟成長遲滯、動能不足的現象,「保一」只是形式上保住了成長局面,實質上抵銷不了物價上漲率,更不足以促進就業、增加消費及安居樂業,雖然續了命,但活得並不好,隨時可能因一個意外事件的突擊而陷入衰退。此外,語出世界銀行總裁佐立克的「貧血式成長」,原是要強調世界經濟復甦的歷程將十分緩慢,代表台灣經濟想要迎接堅實的復甦,將是一場長期戰,既須強健自身體質,也須應戰國際變局。

其中,強健自身體質的努力,可操之在己,目前擬就的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吸引台商回台投資方案,以及即將公布的自由經濟示範區計畫等,都有可觀之處;但政府施政最怕只有計畫及方案,一來人事更迭、後繼無力,二來自陷框架、缺乏彈性,最終留下的仍是空談泛議;也正因如此,台灣才會年年高喊拚經濟,卻喊到陷入貧血式成長的不堪境地。

至於國際變局,則是更大的挑戰,也是主計總處今年經濟預測步步失算的主因。去年底時,國際間最擔心的經濟風險是歐債危機在年初進入償債高峰,咸認二○一二年全球經濟是「頭過身就過」;孰料,歐債危機的威脅因各方提早準備而消退,最被看好的亞洲新興國家卻大幅減速,預期中的美國復甦也推遲,加以美中兩大經濟體的政治換屆利多未現等,非但期待中的全球復甦未現蹤,經濟成長率更一再下調。類似但不同的變局也可能發生在二○一三年,看得到的風險是美國財政懸崖及纏綿病榻的歐債危機,但看不到的呢?政府此時說最壞時機已過,固是為了穩定民心,卻萬不可鬆了戒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