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2012

特別費 ,特別應該公開

楊國隆

為撙節政府財政,馬英九總統帶頭主動刪減國務機要費,府院黨紛紛表態刪減特別費後,五都市長有支持也有抱持觀望態度。然而府院黨高層表面上是刪減特別費,以示共體時艱,實則繼續掩耳盜鈴,模糊首長特別費的真正焦點,應在於公眾有「知」的權利。

我國政府資訊公開法業已制訂多年,在「首長特別費」這部分,往往以機密為搪塞,架空資訊公開法,「首長特別費」宛如政治人物在舞台上的魔術箱,台下的觀眾被魔術師表演吸引得目瞪口呆,卻永遠無法得知,暗黑的魔術箱裡有何不可告人的秘密。

「首長特別費」在鄰國日本,屬政府資訊公開所定之主動公開項目,日本地方自治團體多於官方網站上,設有「情報公開之窗」的網頁,由首長逐月主動公開特別費的支出細目,除符合民主法治國家人民基本「知」的權利外,更是政府「說明責任」的最好方式。

民眾真正在乎的是,「首長特別費」用到哪去了?不應是在政府財政窘困時的刪減作秀,或是仿效日本等國政府官員減薪以順應民意,應真正學習日本政府主動公開「首長特別費」支出細目,以明示政治責任。

(作者為公務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