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2012

細菌入侵心臟瓣膜 開心救命

58歲的李先生今年4月突然發燒、全身痠痛,以為是感冒,到診所就醫,拿了感冒藥就回家服用,沒想到非但沒有好轉,7天後,意識昏迷、四肢無力,無法起床,經緊急送醫才發現是細菌性心內膜炎,緊急手術救回一命。

醫師表示,細菌性心內膜炎好發於免疫力低的人,李先生疑似長期飲酒,加上發病前清掃一個非常髒的倉庫又未戴口罩因而感染,幸經手術從鬼門關前救回一命,李先生也因此戒酒,不敢「貪杯」了。

罹患細菌性心內膜炎

國泰醫院心臟外科主任侯紹敏表示,細菌性心內膜炎主要為存在於口腔、泌尿道或腸道的細菌叢跑到心臟,引發心臟瓣膜或心臟內膜感染的疾病,嚴重時,破損組織可能順著血液流到腦部,造成中風;李先生到院後,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瓣膜有破損的情形且合併敗血症,立即開心,進行二尖瓣置換手術才救回一命。

侯紹敏指出,細菌性心內膜炎好發於免疫力低、糖尿病患、老年人及其他心臟結構異常的人,有時可能只是治療牙齒,細菌就可能趁機入侵;李先生並沒有心臟方面的疾病,也沒有糖尿病,但有長期酗酒的情形,推測可能是造成他免疫力很差的原因。

無獨有偶,最近臨床也有一位病患因為長期吃檳榔,結果整個牙根壞死,細菌趁機入侵,也引發了細菌性心內膜炎,醫師提醒民眾,真的最好少碰菸、酒。

國泰醫院第8000例開心手術

巧的是,李先生很幸運地成為國泰醫院心臟外科第8000例的病患。

侯紹敏表示,國泰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手術病患中,年齡最小及體重最輕的是體重僅600公克、罹患開放性動脈導管的早產兒;年齡最大的則為93歲施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患者。

早年小兒先天性心臟異常及風濕性心臟病案例較多,所以兒童與年輕患者較多;近年因生活型態改變及飲食高熱量化,冠狀動脈手術、瓣膜手術及大動脈手術快速增多,病患年齡以60多歲的族群最多。

提醒民眾,預防冠狀動脈疾病,避免吃高膽固醇食物、戒菸、戒酒及多運動,才能降低疾病威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