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12

台北市郊有老虎?

江坤勱


市民的後花園-虎山自然步道

什麼?台北市郊有老虎?而且除了老虎,還有獅子、豹和大象!?別嚇人了,其實是台北市最親人也最熱門的郊山-四獸山啦。四獸山就位在南港區和信義區的交界處,是象山、獅山、豹山和虎山的合稱,皆因山形相似而得名。攀登四獸山的路線頗多,今日下午只想偷個小閒隨興走走,約了朋友便直奔虎山而去。

今天選擇的路線是松山慈惠堂旁的虎山自然步道,從福德街251巷進入後不消多久便能抵達入口,巨大的「四獸山市民森林」亮橘色招牌就立在一旁非常醒目,像極了盡忠職守的服務員,親切接待每一位來此追求通體舒暢的遊人。入口處除了有平緩好走的自然步道外,還多了一條一開始就是蜿蜒而上的階梯,不過今天的心情是輕鬆的,因此輕鬆的路線是最佳選擇。自然步道就沿著虎山溪闢建,潺潺溪水流經滿布青苔的溪石,蝴蝶在花叢間來回穿梭,時而又在身邊飛舞,蜻蜓則在為我們表演水上輕功,偶爾還有幾聲蛙鳴合奏,五色鳥和大冠鷲則忙著覓食;步道頂上則有參天大樹替我們遮擋炙陽,沿途也有不少解說牌讓人們能認識特色植物,好的開始讓心情的輕鬆指數直衝滿分。再經過一座古樸樣貌的石橋後,一道向前連綿延伸的石砌駁坎出現了,為來此漫步悠閒的遊人提供了安全的護衛;親水區以階梯與淺灘相連,只要拾階而下個幾步就能與清涼溪水親密接觸,也因為生態復育有成,夏天的時候還能在這兒賞螢火蟲呢。非假日的今天在親水區沒遇到孩童戲水嘻鬧的純真,倒是一位阿伯脫了鞋佇立在溪石上冥想發呆,或許是希望潺潺流水聲能夠替他的人生帶來不同的啟發吧。

後半段的步道則與虎山溪暫時分道揚鑣,改由山林相伴,石階和木造階梯以之字型的方式緩緩向上,不必擔心會體力不支,偶爾來點腿力訓練,汗流夾背一下,你也有資格大喊「我是洛基,不是肉雞!」階梯在林間穿梭,不一會兒眼前出現的是相思林,一旁的四獸廣場則是遊人的救星,因為這裡是提供小憩的中繼站,趕緊掏出背包內的零食補充熱量先。廣場中央有著象虎獅豹四座石刻立柱造景,歇坐在涼亭內吹著微風,樹葉摩擦的沙沙聲不時從林間傳來,環視四周翠綠山林,偶有繽紛花兒點綴其中,人面蜘蛛動也不動,等著獵物自投羅網;櫻花樹上還有幾朵粉嫩小花掙扎著不肯凋謝,其他不知名的美麗花朵也搶著冒出頭。這裡也能看到許多不常見的植物,經由解說牌的說明才知道山棕除了可當掃帚和搭蓋屋頂,竟然也和賽夏族的矮人傳說有關,原來是小矮人用山棕葉向族人下咒語,每撕一次葉子就下一次毒咒,山棕被撕裂後才形成現在的羽狀葉。踏青還能增長知識,真是一舉兩得;休息夠了便繼續上路,一塊原本被違建佔據的空地讓視野突然開闊了起來,夕陽餘暉的照射讓石階有了些許溫度,也讓遠方的101更顯耀眼。

虎山自然步道不長,終點接上山區柏油路,讓人有意猶未盡的感覺。如果體力還行,可以考慮續行120高地,或是挑戰四獸山連走。我則愉快地吹著口哨返途下山,輕鬆行,輕鬆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