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12

非典型就業73.6萬人 史上最高

國內薪資倒退,窮忙族居高不下,「非典型就業」增加是原因之一。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調查報告,今年五月非典型就業者(部分工時、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高達七十三.六萬人,較去年增加四.三萬人,創史上新高,非典型就業占全體就業者約六.七九%。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今年五月就業人數一○八三.四萬人,較去年增加十六.四萬人;其中,非典型就業者七十三.六萬人,包括部分時間工作者三十九.一萬人、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者(與部分工時具重疊性)五十七.四萬人,均較去年增加。

若按性別觀察,男性的非典型就業者三十七.六萬人,占男性就業者六.一八%;女性為三十五.九萬人,占七.五八%。若按教育的程度觀察,大專以上程度者僅五.四二%為非典型就業者,國中以下程度者則高達十.五一%。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除了去年景氣好轉,部分臨時工或派遣工轉為正職,加上政府短期促進就業措施退場,使得非典型就業減少之外;近幾年非典型就業者均呈增加趨勢,主要是企業考量僱用成本,增加僱用臨時工或派遣工,由於非典型就業收入不如全職工作,影響整體薪資水準。

不過,官員強調,非典型就業增加已是全球趨勢,日本、南韓等國的情況更明顯,日、韓非典型就業占全體就業者均在三十五%上下,台灣則不到七%;而且,非典型就業者可能有個人因素考量,有七十八.九五%不想換工作或增加額外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