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12

刪1000億才及格



陳杉榮

立法院正在審查總預算案,今年能刪多少錢,是個未知數。去年立法院審預算倒是創下歷史紀錄,一兆九千多億元的歲出預算,實質刪減一億三千五百八十七萬元,刪減率只有○.○○七%,刪減金額還不夠「夢想家」燒半天!

總預算案審查期間,許多立委都說要為人民看緊荷包,對著行政機關撂下刪減預算的重話。但說歸說,最後真的會刪嗎?

立法院從未「政黨輪替」,國民黨掌控幾十年來的國會運作,這個「大泛藍共榮圈」審查預算,有許多特色:能政策買票的預算,一毛都不想刪;能浪費公帑的預算,一毛都懶得砍。前者就如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任憑馬英九和陳冲政策定調明年發放限縮為忠良和弱勢兩類,國民黨立委就是不放棄,舉貪財之奸佞為耿介之忠良,拿強勢之退將當無依之老兵,無非是想用國庫之財,提前為下屆選舉「固樁買票」。

後者的例子更是不勝枚舉,政府部門浮編預算,做不來的照樣搶編,例如桃園機場跑道整建工程,編列卅三億元,只執行五億元,桃機還拜託國民黨團砍預算,這還算是誠實的例子。惡質的是等預算通過,想盡辦法揮霍消耗,自肥肥人。類似的案例國民黨的黨鞭心裡清楚,國民黨的資深立委了解甚深,但他們何曾大砍預算?無非是等著預算通過後,「好處多多」。

台灣目前累積的國債超過廿一兆元,換算平均每位國民負債九十萬元,做一個稍微知恥的國會議員,多少應該刪點預算吧!

誠如公督盟所言,明年總預算案歲出一兆九千億元,歲收僅有一兆七千億元,赤字達兩千億元,刪個一千億元才及格。國民黨的立委不是聽到民進黨人說愛台灣就刺耳嗎?喜歡在電視上說他們比民進黨愛台灣嗎?有本事就刪預算做點成績來。
(資深新聞工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