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12

公平會公聽會// 壹傳媒交易案, 學者齊聲反對

壹傳媒交易案簽約後首場公聽會昨登場,場外六百多位的學生、學者、藝文界人士抗議聲不斷,場內多位學者與公民團體一致反對壹傳媒交易案,蘋果加米果閱報率已近獨佔事業,呼籲公平會應立即否准此案!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甚至當場飆淚。

壹傳媒交易案正式簽約,引發國人焦慮,在新資方尚未向公平會申請結合案之前,公平會昨日先舉行首場公聽會,等日後收到結合申請案後,至少還將再舉行一場公聽會,邀請各界表達意見。

施俊吉:減損言論多元化

前公平會委員、中研院研究員施俊吉首先開砲說,壹傳媒案是公平會成立二十一年來最重要的結合案,公平會必須嚴防結合事業規避公平法管制,否則「事情大條」。因為全國性日報是內容產製者,相關報導電視新聞也會跟進,若讓米果吃下蘋果,內容產製者馬上從四個變三個,勢將減損言論多元化,造成限制競爭,公平會應立即否准此案,絕不能讓米果吃蘋果。

鄭秀玲:巨無霸危害產業

鄭秀玲昨天一開口,隨即哽咽、眼眶泛淚,原因是她在旺中購併中嘉案時,曾經力表反對,隨即遇上媒體跟蹤,一度讓她覺得很害怕,「走在路上都要走一走,停下來,回頭看有沒有人跟蹤」,但考量壹傳媒案將嚴重衝擊媒體產業,為了下一代還是決定挺身而出。

鄭秀玲強調,蔡衍明已有旺中集團,再併壹傳媒後將成跨媒體巨無霸怪獸,掌握上中下游媒體資源產生的獨大影響力,未來恐限制同業的公平競爭,危害產業的健全發展,產生嚴重的限制競爭不利益。

莊春發:蘋果中時近獨佔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莊春發說,根據AC尼爾森統計顯示,若蘋果與中時結合,無論在過去七天閱報率、最常看報紙閱報率或昨天看的報紙閱報率等數據,都接近獨佔事業,「若公平會允許這樣的結合案,將替台灣報紙創造一個獨佔事業」。

台北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林國彬也表示反對,他認為有關限制競爭應從言論市場多元化來考慮,尤其買家之一的辜先生涉及刑責,還有台塑王家六輕污染和工安事件,這些負面新聞以後再不復見,消費者選擇新聞多樣性勢必受影響。

林國彬:影響新聞多樣性

林國彬還建議,公平會審查不應只取得買賣雙方協議內容,同時要取得企業併購中共同買方的股東協議,還要考量有沒有任一買方對其他買方的股權有優先承購權、任何買家間有無對未來這間公司的董事會協議、任何買方是否質押股權、買方間對未來董監席次安排或有任一買方有無為他人購入股份協議,以防後續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