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013

「一年1068個會議」的思考

BBC

2月20日,新華網載沿海一省份某廳局一年的會議高達1068個。消息一出,立刻招致各方評論,行政部門 「文山會海」 的官場舊習積弊,再次衝擊人們眼球。

「1068」其數字之巨大、會議場次之繁冗,著實讓人震驚,引人深思。

「一年1068個會議」,平均每天的會議次數就多達3次,姑且不論會議的質量高低,單就會議的場次就夠領導幹部受了。領導幹部這樣每天疲於「串場」,其真正用在謀劃工作、深入基層的時間就微乎其微了。

誠然,會議的主旨是為了安排部署和研究工作,但長期以來,「就會開會」、「人云亦云」的會議病症仍然存在,其行政效率和辦事質量可想而知。

除此之外,與之相隨的是腐敗浪費現象。打著會議的幌子進行公款旅遊、公款消費的現象屢見不鮮,借開會公款吃喝的有之,借會議公款旅遊的有之,到風景區開會的亦有之……,全社會因公款浪費是數量大得令人咂舌。

倡導開短會、講短話,走基層、辦實事已是改革會風、轉變作風的當務之急。

其實,在信息傳播手段日益發達的今天,情報互通、任務落實可以有更多的渠道和方式,比如我們可以借鑒外企高管利用電郵,依靠現代信息技術召開網絡直播會議等形式傳達和落實工作;可以大力倡導 「一線工作法」,讓基層情況在一線掌握了解、問題在一線發現、經驗在一線總結,這樣即可密切黨群、幹群關係,又能提高行政效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